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現在著急的是佛法會斷絕,沒有人學了


時間:2018/4/11 作者:王習訓

我們現在著急的是佛法會斷絕,沒有人學了,很不容易找人。不像古時候人,現在人跟古人不一樣的,古人不重名利、不為自己;現在人是重名利,一切事,第一個念頭就是我有什麼好處?對我沒有好處、對我沒有保證,我不幹這個事情。不願意把時間、把年華用在(這上面),他將來找不到工作,這是他思考第一個大問題。

可是如果沒有人學,這個宗脈就斷掉了。現在斷掉了,以後再找人學,難。為什麼?他沒有老師,他找不到老師。沒有很深的定功,求開悟,悟了之後那就容易了。有幾個能開悟?所以這是大問題。可是這個路非走不可,你要想這個世界有和平,日子過得很幸福,一定要宗教。

古人沒有把自己生活放在第一位,想我將來過什麼好日子,要賺錢,他沒有。尤其是讀書人,讀書人要想這個,那他的書就讀不好了,他就不會有成就了。讀書人兩條出路,一半以上半耕半讀,我種幾畝田,這個收成夠家裡生活沒問題,讀書不是為生活;現在人讀書是為生活,找一份好的職業,賺錢的職業,他考慮這個,所以目標、觀念完全不相同。

過去那種社會安定,人的生活過得很幸福,讀書的人多。雖然學校沒有,讀書的人多,讀書人都能夠給社會做表率、做榜樣。讀書人最不愛聽的就是賺錢的行業,最不愛聽的;落到這個地方,當然書就讀不好了。讀書志在聖賢,要學孔子、學孟子。孔孟都沒有做過官,小職員,時間很短,沒有做過高官,所以一般生活很清苦,能過得去。夫子一生教學,這開了一個例子,學校都是私人開的、私人辦的,不是政府辦的。但是讀書人有道義,對父母孝順,對師長也孝順。換句話,你的學生愈多,你生活愈有保障,逢年過節,學生都回來看看老師,一定要送禮物,這是規矩。

社會變了,能不能再變回來?我們希望能變回來。從哪裡下手?從典範下手,找一個城市,這個城市裡面,大家都讀聖賢書、都做聖賢人,這一個城市就是一家人。所以縣市長叫父母官,他要照顧這一縣的人民,就像父母照顧兒女一樣,要人人都能夠安居樂業,真的太平盛世。榜樣成了,大家相信了。生活比我們現在好。現在人富貴,富而不樂,貴而不安,不像從前,平安就是正常的現象。沒有保障,人不安,天天提心弔膽,這日子難過。現在這個世界爭權奪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