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12)


時間:2018/4/1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弟子所在的縣,既無寺院又無居士團體,親人去世時,弟子如何助念?臨終如何勸導?在親人耳邊放念佛機可以嗎?

答:自己的親人去世,你首先要義不容辭給予助念與臨終勸導。印祖的《臨終三大要》以及東林寺印行的《飭終津梁》,所作臨終之指導,要常常對親人、對父母進行勸導,要讓他放下世間所有的牽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事前要做一些準備工作,把他牽掛的事情,趕緊幫他料理完,然後告訴他:「這些事情你放心,我都辦妥了。」然後就勸勉他產生信心。這時候應該直接給他念,你現場自己去念,有你的至誠心去念,比聽念佛機好。除非在沒有人助念的情況下,才用念佛機替代一下。最好是自己親自念,勸告親人保持信願行之正念,如是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定得往生。

問:淨土宗學人常見這麼一句話,《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曾看到一位居士說:《大集經》沒有此說,這是以訛傳訛。弟子沒有餘力去通看全部《大集經》,所以特此請教如何看待。?

答:這句經文很多祖師大德都引用過。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有人否認「帶業往生」一說,組織查經小組,說所有經典都沒有「帶業往生」四個字。於是就否定淨土法門的帶業往生。雖沒有「帶業往生」四個字,然帶業往生的義理隨處可見。現在找不到原文,不等於可以否定這句佛語。永明大師《宗鏡錄》中引用的許多經文,現在也有些找不到出處和經典,然不可由此否認所引經文的真實性。由此來看,經典當中處處都說,末法眾生靠自力修行很難解脫。末法人修道,誰能得道呢?「得道」就是「證」的意思,誰能斷見惑、思惑得小乘四果?又誰能斷塵沙惑、無明惑成就大乘聖賢位呢?可以斷言,在五濁惡世,靠自力斷見思惑、塵沙無明惑確實是稀罕的。淨宗祖師大德常常作如是開示,欲令我等凡夫謙卑地全身心靠倒阿彌陀佛,度脫生死苦海。《無量壽經》裡面就談到,有一億菩薩由於沒有聽聞到淨土法門,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連這麼多菩薩不聞淨土法門,尚且退轉,更何況具縛凡夫呢。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無能度脫。熾燃火宅內,無須戲論紛然。信奉佛言祖語教誨,死盡偷心,珍重念佛法門,矢志不移,方能當生成辦了生脫死之大事。

問:怎樣做到凡事隨緣,隨遇而安?

答:要做到隨緣安樂,首先要智慧觀照吾人在這一期生命當中,命運的好壞是由宿世的善惡業因所致。今生的吉利福報是由於前世今生修了善;今生的逆境潦倒都是前世今生造惡所致。所以無論是遇到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以平常心對待。遇到逆境,不要怨天尤人,既然是宿世惡業所致,那麼現在發大心,改惡修善,改變命運操之在我;處在順境,也不要欣喜若狂,既然了知福報由宿世善因所致,就應進一步行善積德。命中沒有修善因,求之不可得;命中修了善因,今生的善果卻之不可免。這樣我們對待人生的順、逆境,就有一顆平常心。這就隨遇而安,素位而行了:在富貴的時候,就做富貴人所宜的行為;在貧賤的時候,就做貧賤人所宜的行為。而且進一步生起空慧的正見,無論是順境福報與逆境潦倒,最終都是在做夢,無非一個是好夢,一個是噩夢而已。無論好夢還是噩夢,本質上都是夢,都是虛幻的、幻化出來的。這樣於諸法空性觀照中,生起修善之行,便可獲得世間與出世間的利益。

問:如何正確理解和實踐「信願行」?只要有了信願持名,就一定能往生嗎?

答:往生的條件是信願行三資糧,這三者是有機的整體,由信啟願,由願導行,由行落實信願。信要深,深信極樂世界的真實存在,深信阿彌陀佛具有救度我等凡夫的威神願力,雖然吾人煩惱厚重,但不會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深信我與阿彌陀佛同體,阿彌陀佛悲心不捨任一眾生,當然也不會遺棄我這個苦惱的浪子。願要切,深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以般若正觀覷破世間的幻相,一心繫念極樂妙嚴,淨業行持中有煩惱習氣是正常的。凡夫的心都是不清淨的,在煩惱的中間只要信願持名,就好像在水火二河中有一條四五寸寬的白道(所謂貪慾如水,嗔恨似火),走在執持名號的白道上,就能得到釋迦、彌陀兩土世尊的加持,能令我們從娑婆此岸到達極樂的彼岸。因為這是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莊重的承諾,是阿彌陀佛十劫以來成就的大願,惠以眾生的真實大利。我們同阿彌陀佛有著一個神聖的契約。我等眾生只要信願持名,阿彌陀佛決定度脫我等到極樂世界。換言之,阿彌陀佛只要我們「南無」,即全身心交託,這「南無」(歸命)就含攝信願持名。阿彌陀佛就幫我們解決一切問題。信願能感通彌陀大悲願海,持名順應彌陀因地「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的願心,證知我們只要信願持名就能往生!無須其他任何條件,我們應隨順佛語,生如是決定信心。

問:面對這繽紛的世界,如何保持內心清淨?

答:你首先要看到這繽紛世界的幻相,是肥皂沫,五光十色的,但很快就會消失,無常、苦、空啊!不要被五欲六塵的幻相所迷惑。為什麼心不清淨呢?這繽紛的世界,無非是財、色、名、食、睡,你認為它真實,就調動了你的欲望,內心猛烈地貪著,就不清淨了。現在你看穿了它是虛幻之相,不受它誘惑,不留戀,不貪著,這就是智慧觀空。智慧觀空有時候還不是太得力,雖然知道它是空的,但境界一現前,又是很猛利地執著上來了,怎麼辦呢?那就好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碰到這些繽紛的世界,你就轉個念頭,不注意它,注意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裡面有無量光、無量智慧,佛號如清淨摩尼寶珠,令吾人內心逐步清淨。伏冀勤勉念佛。

問:弟子這裡有法師來,可是有師兄卻說是奔他而來的,就請到自己家裡去,自己去供養,不給其他師兄機會,這樣是犯戒嗎?

答:我們每個學佛的人都要反省:學佛是學什麼?我們有很多煩惱和執著,很多是來自一個「我」,所以首先要破我執。有這個「我」就會心量狹隘,就會以自己為圓心畫圓圈,以自己的利益好壞來判斷、來行為,自私自利。所以破了一個小我,進到一個大我甚至無我的階段,才會出現菩薩的心量、菩薩的精神、菩薩的行為。菩薩的行為是什麼?好事給他人,壞事留自己;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這才是修佛法的行為。如果碰到一個很好的法師來,如果是一個有菩薩精神的人,他會趕緊讓自己的師兄來分享佛法。如果只能一個人得到利益,他就會把這個機會讓給他的師兄,這是修道人。如果說這是個好東西就趕緊占為己有,別人不能沾好處,那你哪裡是修行啊?你是修凡夫法,修輪迴法,修強化我執的法。是不是這樣?再加上真正有正知正見的法師,也不存在就奔你一個人來的情況,法是屬於所有眾生的。如果一個法師說:我就對你一個人好,我對你講法,我對你傳什麼法,其他人我不理睬,那這個法師還是搞人我是非這一套,搞拉個人的勢力圈子,還在搞山頭,實際上還是離不開名利。對這樣的法師,你可以敬而遠之。學佛的人是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僧這個僧是「僧伽」的簡稱,僧伽的意思是「和合眾」,就是用「六和合」的原則來組織一個4人以上的僧團才叫僧伽,所以不是某個比丘,單個法師是夠不上「僧」的。這就像樹和樹林的關係,一棵樹不能叫樹林,一定是眾多樹才能稱為樹林。所以有的居士連皈依僧都做得不如法,他不了解如何是皈依僧。皈依僧就是要用平等的恭敬心恭敬僧團當中所有的比丘。可不是說這個人是我的師父,那個人是你的師父,你的師父不如我的師父,就搞這些東西。如果搞這些東西,那你是在破壞僧團。這些凡夫的知見,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檢討。我們無量劫以來在這輪轉修行,沒有得到利益,就在這狹隘的心,那是你的,這是我的,這是好的東西我不能讓你得到,這個法師我自己供養,不給其他人機會。這正是我們要修行、要破除的東西,你還要讓它滋蔓,以這種心態修行是很難得到受用的。

問:在家佛弟子如何盡善盡美完成孝道?

答:孝道是淨業行人的一個綱宗要領,在家佛弟子,首先最起碼的孝道要關心父母的生活,衣食無憂,隨順父母的心,讓他精神快樂,那麼高層次的一個孝道就是以有所作為,能夠光宗耀祖,讓別人一提到你的名字,你的父母就很榮耀,這是高一等的孝道,有時候稱為大孝。淨業行人還會進一步以種種善巧方便引導父母學佛、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大孝中的大孝,令父母得了生死、成佛道之究竟利益。這三個層次的孝,你去盡,就算孝道的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