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自他相換菩提心,煩惱自然消失


時間:2018/4/1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希望快樂,每一個眾生跟我一樣,也希望快樂;我不願意遭受痛苦,每一個眾生跟我一樣,也不願意遭受痛苦;我被煩惱束縛、被業力牽引,是不自由的——有時候得罪人,有時候做壞事。每一個眾生跟我一樣,也被煩惱束縛、被業力牽引,也是身不由己的。這樣一想,就不會再怨天尤人了,這就是自他平等菩提心。

這需要長期的修煉。出家人每天用二十四小時專修有些困難,但是用七八個小時修煉應該沒問題。十天、一個月、兩個月、五個月、六個月……這樣堅持下去。在家修行人沒有太多的時間,但至少應該每天用兩個小時修煉、思維,一年、兩年……如此這般,在你的相續中才會產生自他平等菩提心。

成功是通過具體的方法,一步一步修煉得來的。我們都不太注重這些方法,雖然之前我們也知道,但是都不重視,也沒有運用過。我們學佛修行都是好高騖遠,妄想舒舒服服自由自在地成佛,這是不可能的!十方三世賢劫千佛一切諸佛,都是經過幾大阿僧祇劫精進的修行才成佛的,哪有那麼容易?

自他平等菩提心生起之後,有點覺受了,穩固了,就可以修自他相換菩提心了,這樣又提高了一個層次。自他相換指把他人的痛苦拿到自己的身上,自己的快樂送與他人,這是一種修煉方法。

很多人一聽說把別人的痛苦拿到自己的身上,替別人受苦受罪,就害怕了;一說把自己的快樂和成功送給他人,就擔心了……大可不必!這只是一種修煉方法,因為凡夫的內心很怯弱、很狹隘,只有通過這種方法修煉,才能打開心量。這樣煩惱自然就沒有了,才會越來越勇敢,越來越敢於承擔、敢於付出。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