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饒春香居士往生紀實


時間:2018/4/11 作者:四字多一半

我奶奶饒春香居士1928年生於江西省貴溪市,她一生勤勞儉樸,為人樂善好施,心地善良。在2001年夏天,奶奶生病住院,醫生檢查確診為晚期肺癌。當時我在鷹潭工作,聽了這個訊息,很難過,每晚念佛就回向給她老人家。放假回家,媽媽說奶奶不肯去「貴溪居士林」念佛。我對母親說,我倆在佛前燃臂香求佛菩薩吧!母親同意了。當晚,我在居士林念佛堂,跪在佛前燃臂香三柱,求佛菩薩加持奶奶來居士林念佛。第二天,我叫奶奶去念佛,奶奶竟真的去了。以後奶奶便經常去居士林念佛。

明續法師來居士林時,我小姑艾小蘭居士也開始學佛,同奶奶一起受了三皈依。奶奶一直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總希望病好,居士林熊老師便順著她老人家的心愿,叫她天天念觀世音菩薩,端一杯淨水,天天念,天天喝。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後,奶奶的病情好了許多,到醫院檢查,癌症沒有了。當時大家都非常高興。

到了年底,奶奶又開始發燒了,繼而又咳嗽起來,咳得很厲害。家人把她送到醫院,醫生說癌細胞已經擴散,頂多還有三個月時間的生命。小姑就在佛前發願,每天至誠念誦兩遍《阿彌陀經》回向給奶奶,希望她壽命未到,則儘快痊癒,若將舍報,則能往生淨土。

從今年正月開始,我就在佛前發願:每月燃臂香兩次,直至奶奶往生。求佛加持她老人家正信念佛,放下牽掛。

奶奶後來又住了三次院,每次都因為打針有反應,無法輸液而出院。家中便決定不再讓她老人家住院了。回到家,奶奶每晚都咳,有—天,她發脾氣,把念佛機關掉,說:「我天天念佛,天天吃素,還是照樣咳,不念了!」我走過去,把念佛機打開,她又關掉。「不聽,不聽!」她大聲叫道。

我急壞了,我自己懺悔,一定是自己心不誠,不能感動佛菩薩加持,奶奶才會這樣。我堅持每天在居士林做晚課,以此功德回向給奶奶。

五月初一這天,全家商量輪流照顧奶奶,並決定二十四小時幫她老人家助念,保證佛號不停。遵照熊老師的囑咐,從這一天開始我們由每星期放生一次增加至每天放生一次,一直堅持了一個多月。

平時奶奶最喜歡聽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一天小姑把觀音聖號換成阿彌陀佛聖號,奶奶很不高興。後來聽熊老師說念觀世音菩薩同樣可以往生,我們才把佛號轉為觀音聖號。從這一天起,奶奶每天念觀世音菩薩,病情竟漸漸好了起來,不再咳嗽了。

有一天奶奶痛得很厲害,小姑請來了一張足踏青龍的白衣觀音聖像,並告訴奶奶,這是真正的觀音菩薩像,叫奶奶仔細端詳。我和小姑在旁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奶奶聽著聽著就睡著了。醒來以後,她說:「身上一點也不疼了,真是靈驗,觀世音菩薩幾時來接我去就好了。」小姑說:「您要天天念,天天想,時時刻刻想著菩薩,願生西方,她一定會來接您去的。」小姑又指著西方:「你每天看著西方,觀世音菩薩就是從那裡來的。」奶奶果然時時注視西方,兩手常伸出來,做接引狀,喃喃自語:「觀世音菩薩,您來接我吧!我想去,我願意去……」

我到居士林請熊老師過來,熊老師帶著奶奶從懺悔業障到自受三皈,每次奶奶都跟著念三遍。最後熊老師說:「老人家,您這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去做菩薩的,您還必須發大願才行。」奶奶便跟著熊老師一一念道:「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我往生極樂世界後,回來幫助一切眾生,往生西方。」熊老師非常高興,讚嘆老人真是了不起!

發願的這一天晚上,奶奶經受了一次最痛苦的折磨。她用手用腳不斷地敲打著床板,嘴裡還不斷念著:「哎喲,觀世音菩薩!哎喲……觀世音菩薩!」小姑跪在地上,不顧一切地念著觀音聖號,一句一拜,水泥地被她嗑得咚咚響。不一會兒,奶奶不疼了,安然睡去。我望著沉睡的奶奶,看看小姑腫起的前額,又望著一身白衣的觀世音菩薩聖像,不由得心裡感激莫名,悲喜交集。

有一天,奶奶對我說:「明天不要出去了,在家裡幫我念佛。」第二天上午,我坐在奶奶床旁正打盹,忽聽到奶奶連聲叫著:「我不跟你們去,我不跟你們去!我要跟觀音菩薩去的!」我睜開眼,見奶奶兩手不停地朝外推,嘴裡還在不斷地說,我趕緊大聲念觀世音菩薩。一會奶奶跟我說:「剛才有三個人,要拉我去。」

快到中午時分,奶奶的手又動了起來,我走過去問她是不是要喝水,她說:「有一個人,拿了一把菜葉往我嘴裡塞,不讓我說話。」我立刻把正在休息的小姑叫起來,又到居士林請熊老師過來。熊老師一來,奶奶就說:「那個人走了。」

農曆五月二十日開始,奶奶每天都有幾次昏迷,樣子很恐怖。有一次她竟然說她要去了,我們也以為她真得要走了,可是每次都在我們高聲稱念的佛號聲中,慢慢甦醒過來。每當遇到這種情況,父母以及全家老小十多位都是跪在佛前大聲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這種時候,我感到我整個身心都融在佛號當中。

奶奶往生前的二十幾天,每天上午我都和居土林的劉達田老居士去放生。後來熊老師對小姑說:「這樣還不夠,她老人家自己身邊要是有錢的話,一定要讓她自己拿出來,放生或印經書都行。不再乎她有多少錢,關鍵是讓她放下這種慳吝的心。」小姑試著跟奶奶說了,奶奶不肯。到了晚上,痛得厲害,奶奶似乎想通了一些,就說:「明天拿五十元去放生吧!」當晚媽媽給奶奶開示了三四次,說:「您要放下!孫子、兒子、女兒、財產都不要想,您要把自己的錢拿出來作功德,菩薩看到您誠心,一定會來接您的。」奶奶聽了,一句話沒說。第二天,她把小姑叫來,吩咐將一千元建居士林,其它的錢天天放生。

每次放生都非常的殊勝,有一天我們買了四百多元的黃蟮,放進信江河後,一片天的黃蟮跳出水面,非常好看,仿佛是在對我們作感激的表示。劉老居土也說,她每個月放生,從未見過這種奇觀。

有一次我放生回來,奶奶又昏迷了,我們全家照樣跪倒念佛。一會兒奶奶竟然雙手合掌,一起一伏拜起觀世音菩薩來了。下午熊老師來的時候,奶奶也會跟著熊老師念,手還一下一下打著節拍。念著念著奶奶就睡著了,臉面上還顯現著慈祥的笑容。

我看過許多往生傳記,有很多人往生前都長出了新眉。我注意觀察,不到幾天,奶奶竟然也長出了新眉。全家人也都有同樣的發現。

居士林有一位劉小巧居士,我叫她小巧姨。她是我家的鄰居,與奶奶特別有緣,每次奶奶不肯念佛的時候;她一念,奶奶就跟著她念起來。

在往生前三天的下午,奶奶怎麼都不肯念了,說念這麼久,觀音菩薩也不來接她。熊老師打電話請示居土林導師明續法師,法師指示改念阿彌陀佛。小姑就跟奶奶說:「明續法師叫您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就會和阿彌陀佛一起來接您了。而且能更快地往生極樂世界。」沒想到奶奶很高興的就答應了。

應天寺佛通法師也開示我說:「你奶奶不肯念佛,還是你們孝心不夠,孝心是最重要的!」我聽後,便在佛前燃臂香四十八柱,以祈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奶奶往生。當天晚上,奶奶說她夢見了明續法師。

奶奶往生的前一天,爸爸站在三樓陽台上,合掌向西方念著阿彌陀佛,忽然覺得一尊接一尊的阿彌陀佛像不斷地向自己迎面飛來。

農曆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小巧姨、爸媽、三位姑媽等人一直都在奶奶旁邊念佛。三點鐘的時候,奶奶明顯的快不行了,家人幫奶奶蓋好「往生被」,粘好「金光明砂」,全家都跪在地上大聲念佛。三點二十五分,奶奶側身向西方,小巧姨在奶奶耳邊開示:「跟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奶奶點點頭,轉過身,眼睛看著空中,嘴巴張開,就這樣安祥的往生了。

往生一小時後,熊老師打電話向明續法師匯報,法師肯定地說:「老人家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第二天早上回向,居土林林長鄭金桂居士(我大姨)在念「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時,自見心中蓮花越開越大,擴大至無盡的虛空。

助念二十四小時後入殮,老人全身柔軟,面含微笑,臉部比在世時還要豐滿,只是眼睛始終看著空中,似乎還在看著極樂聖眾前來迎接的情景。奶奶全身非常乾淨,沒有大小便等污穢。看到奶奶殊勝的瑞相,我和小姑都激動得哭了。媽媽說,奶奶三天前就開始淨身了,但是沒有想到她真能往生。

入殮後的傍晚,全家人都在二樓吃晚飯。我早早的吃完飯,來到三樓平頂上正準備誦《地藏經》回向奶奶,抬頭一看西方天空七彩的祥雲,正在慢慢擴大,五色光中漸漸現出種種的圖像。我趕緊跑到二樓叫大家上樓觀看。這時天空中圖像越來越清楚,金色的佛光不斷地閃動。小姑大喊了一聲:「大家快跪倒念佛!」全家十多位大人小孩齊刷刷跪下來,拚命地念著佛號。空中的圖像突然之間放大了無數倍,金色的佛光越來越強烈,光中現出白衣觀音聖像中腳下的巨龍,龍眼、龍鬚、龍身、看得清清楚楚,觀世音菩薩現千手千眼。七寶蓮池就像大海一樣的寬廣無邊,一朵白色的蓮花正在綻開(蓮花不太大)。一棵高大的菩提樹枝繁葉茂,七寶宮殿一層層高聳入雲,放著種種雜色的寶光。小姑興奮得淚流滿面,不知什麼時候,爸爸已經跑到樓下拿來了照相機,他樂顛顛地連續按動著快門(可惜底片被我弟弟不小心曝光,無法看到照片)……空中的奇景持續了近十分鐘才漸漸隱去。

奶奶的遺體在炎熱的夏天放在家裡停靈十一天,不但沒有異味,且有陣陣清香,全家都感到非常的祥和。沒有一個害怕,也沒有一個人哭泣,大家都感到從未有過的快樂。更奇怪的是家裡有許多蒼蠅,惟獨奶奶的靈柩上十幾天來居然沒有一隻蒼蠅停在上面。佛號每天都在念,放生也一直堅持著。遵照熊老師的囑咐,全家吃素七七四十九天。

二姐告訴我,奶奶往生前幾天,她夢見阿彌陀佛放金色光照著她。奶奶往生後沒幾天,她又夢見西方三聖站在奶奶的靈柩上。

奶奶往生後三七的一天晚上,大姑夢見奶奶的墳墓放著金光,接著又從墳墓中長出一朵碩大的蓮花,蓮花上端坐著奶奶。我們都說這是奶奶回來給我們報信呢!

這次奶奶能往生,並示現種種瑞相,對周圍的居士及鄰居影響很大。在這裡我要感謝三寶的加持,感謝明續法師、感謝「貴溪居土林」的眾位居士、感謝兩位林長及熊老師的幫助。

奶奶的往生;在我心裡產生極大的震撼,我在佛前發願:再燃臂香四十八柱供佛,終身吃長素,好好念佛,求生西方。

願奶奶蓮品增高,早日乘願再來!南無阿彌陀佛!

普願見者聞者,同生極樂,不退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不孝孫女艾淑紅謹記

二零零二年農曆六月十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