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炳如居士往生紀實


時間:2018/4/11 作者:四字多一半

慈父諱炳如,字安君,法名親如。生於一九三○年,河北省肥雲台山鎮人。我家家道殷厚,奉佛世久。父七歲皈依三寶,幼兒時,隨袍父往來寺庵間;及長,秉性和順,樂善好施。中年後,世變境遷,生活拮据,因遇惡緣,操殺業,晚年悔之,終以素食懺之。

父七十歲方修淨業。每晚和我一起到念佛堂做晚課。念佛堂離家一里多,他一路高唱自創的念佛調∶「南無-阿-彌-陀-佛」,在夜空中甚是嘹亮。除念佛外,便只會誦《大慈菩薩回向偈》。但每次晚課誦《佛說阿彌陀佛經》時,父親合掌恭聽,如入定中。也許是一種因緣,平日常見他大白天手持念珠行步在大街上,哪裡人多便到哪兒念佛。「要念佛,要回到西方淨土老家」是老人常說的一句話。

二○○四年秋,父染疾。初患疝氣,欲手術,體檢時才發現罹胰腺腫瘤後期,並擴散到肝、腹膜等組織。蓋乃殺業之果報。全家沈浸在驚恐和無奈中。我曾試探著問∶「阿彌陀佛他老人家要來接你去極樂世界,你肯嗎?」父親堅定地回答∶「啥時來接我啥時去,到極樂世界是回咱老家,你爺爺也在哪兒,我很想去。」

住院當天,父親念佛到深夜,並勸同室病友念佛。出院後,到邯鄲縣月愛寺,得真法師為其授三皈依,並誦經、放焰口,回向給過去殺害的一切眾生。後在家中設定小型念佛道場,請眾同修共做晚課。

農曆十月初四,有同修問父親將來助念事宜,他坦然說∶「從初七開始,到十六即可。」由於因緣不成熟,助念沒有按期進行。初七一早,老人洗浴乾淨,手執念珠,問同修啥時來。我告訴他助念人數少,等等再說,父親從容地接受了。

助念從十三日開始,十六日早晨父親如期往生。他十二天前便預知時至,這亦是往生西方一大公據!

我是一名執業醫師,行醫廿餘年,知父親所患乃冤業病,非世間藥物所能治。父親患病後,我每天在佛堂跪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以回向眾生聞佛念佛,早日往生。教父親在佛像前懺悔。念佛、誦經、懺悔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從患此惡病至臨終,老人從未感覺過痛楚,未使用任何止痛針,這在醫學上是少有的。

十二日,我妻子夜夢觀世音菩薩手執蓮花入室。次日,我在庭院聞到異香陣陣,預感父親往生在即。

十三日,父親飲食減少,日泄四、五次。蓮友開始助念,日夜不停。

十五日,父親勸示母親要好好念佛。我和哥哥問其未了之事,父言∶「只求往生。」下午,出現神識顛倒跡象,我於床前即時念往生咒一百零八遍,神志立清。自父臥床,我將塑封小型阿彌陀佛接引像貼在床側,有時將佛像貼在輸液瓶上,令其隨點滴頻率誦念佛號。

我如實將病情告訴父親,說∶現在已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只有念佛求往生。父殺業重,我恐其慮業障道,便細述印光大師所講「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洪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滅;又況業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何可疑其不得生,與佛不來接引乎?」勸父親以志誠心,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又告之印祖系大勢至菩薩倒架慈航而來,他日生西,日日可與印公晤。父欣聞首肯,手指大師開示笑著說∶「我有雙保險,我不怕。」至此,已將身心完全放下,並囑拿錢放生,我隨喜照辦。

十五日,助念已持續了三天。是夜二十時許,我在東間(父住西側,中隔三間)突然聞到一股濃濃的香味。張俊居士告訴我∶他助念時,看到滿天散落紅色鮮花,香氣鬱郁。打引馨的傳法老居士看到引馨的銅槌來往間全是光。瑞象既現,父親往生在即。大家加緊助念。父亦手撮念珠,口誦佛號,歷歷分明。二十三時,飲水少許。○時過後,身體大哀,仍隨眾念佛不息。

十六日 晨一時許,父四肢冰涼,脈息全無。我匍匐耳畔大聲念阿彌陀佛,父一句句跟念,清清楚楚。三時許,頭面絕汗出(汗出如油,不粘皮膚謂之絕汗。陽氣將晚,陰陽離決之兆),依然念佛。四時二十分,我為父親做生前最後一次勸示∶阿彌陀佛也名無量光佛,如見到佛光,一定將身心合上去,剎那即生極樂世界。囑念佛莫止。此刻,父親念佛的聲音較原先更加宏亮,節律一致。五分鐘後,呼出最後一口氣。當下仍在念佛。

在場的所有人目睹了這一奇蹟。一個臨終人尚能出聲念佛,靠得是什麽?《稱讚淨土佛攝受經》雲∶「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得聞如是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極樂世界功德莊嚴,聞已思惟,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繫心不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即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原來靠佛力的加持。

半小時後,突然,一股白氣從父親頭頂正中衝出,滿室異香濃郁。往生了!在場的同修、鄰居和親屬看得真真切切。我二哥初不信佛,見狀即執香跪念阿彌陀佛。

是日清晨七時許,侄子進來說∶「快看吧,滿天都是蓮花。」我們出去一看,全驚呆了∶天空祥雲遍布,細看形狀,竟是蓮花朵朵!東南天空蓮花呈紅色,分上、下二層,放射出絢麗的光芒。四面天空的蓮花分呈白、灰、紅、黃、褐等色。我家正上方,盛開著一朵房子大小的白色勝蓮,花瓣清晰可數。

上午十時許,父親斷外氣五個多小時後,我掀開往生被,父親面帶笑容,面無皺紋,比生時還顯年輕。我勸示繼續念佛。下午十五時,助念在繼續中。突然,父親頭頂正中又冒出白氣,剎那間,轉為紅、黃、綠、褐等各種顔色的氣體(象氣體,不知是否氣體),室內香氣更濃。十七時,室內供奉的三聖像放射出金色的光芒!眾人念佛更加高亢。

原計畫斷外氣後助念十二小時。由於瑞象頻現,傳法老居士電話請示河北省佛協副會長得真法師,指示∶有境界就一直念下去。又助念近三小時,父親頭頂光氣漸止,助念遂止。十九時四十五分,眾人同念《往生咒》二十一遍,「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一百零八遍回向。其間室內兩放金色光明,猶如閃電,比照相閃光燈亮的多。

農曆十月二十,經過近五天冷放,父親四肢柔軟,面慈如生,口可開合。得真法師攜僧眾來至家中,為我父做往生回向。當日火化後,骨灰全呈塊狀,紅、黃、淡藍、黑、白五彩紛呈,其中有一成荷苞樣舍利花,大如拳,蓮瓣具整無損。顱蓋骨全成紅色,如蓮瓣朵朵。現場放置到乘盤時,全部舍利花閃出一道白色光束。

二十二日夜,大妹夢父金光閃閃,小妹夢父告訴她∶我已到家。父親體健時常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家,這裡是旅館。一定要回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願慈父在彼國土精進修行,早日圓滿佛果,乘願再來,救度身處火宅的十方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