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十善》心得分享之二十


時間:2018/4/11 作者:尚賢

《十善》心得分享之二十

《文鈔》味素能挽劫運說。「飲食於人,關係甚大。得之則生,弗得則死。故曰『食為民天』」。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涉務》:「夫食為民天,民非食不生矣,三日不粒,父子不能相存」。

人生活在世間,一天到晚為飲食忙碌,這是過去的農業時代。社會供給簡單,貧乏,人的需求不大,很容易滿足。也正因為簡單,往往沒有飲食,就會要命。故曰:「民以食為天」,老百姓以食為天大的事,一不留神就會要命。莊稼長不好,全家受凍餓之苦,老人孩子很可能在饑荒中餓死。

「然天地既為人生種種穀、種種菜、種種果。養人之物,亦良多矣。而以口腹之故,取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圖一時之悅口。絕不計及彼等與吾,同稟靈明之性,同賦血肉之軀,同知疼痛苦樂,同知貪生怕死」。這個世間有種種食物,令人吃之,免除疾苦,只是素食就有很多,實在是太豐富了。何必自找痲煩,殺害生命,圖一時之快,只為三寸舌頭,就令很多眾生受死。處死是他有罪,有死罪,才應該被殺。可是無論是胎兒,還是小動物,他沒有死罪,也要被殺而食之。無罪遭殺,他不會甘心情願,死後他會尋找機會報復,搞得雙方世世報復,沒完沒了。

一切生命都貪生怕死,知道痛癢。被殺之恨,很難平息,此念剛過,跟著來的還是恨意,實在難以平息。自己根本控制不住,那個恨意大概只有死亡之後才會忘記。我在九幾年到零幾年中就有過這種經歷。那時家裡由於父母有日本朋友,一旦看到她們,我從心理就開始生出恨意,肚子裡也開始罵起來,一陣一陣的這種念頭,極其強烈。後經幾個高人和我講,前世是被日本人殺害了,當時自己是出家人。

平靜之後細想,自己沒有本事念佛。要是那時有本領,死時就會往生極樂世界,不會對他們生起恨意。畢竟瞋恨是三毒之一,自己所修的戒定慧不夠程度,才在這裡受輪迴之苦。能怪誰呢?

佛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殺害也是虛妄,死亡也是虛妄,唯有念佛是真實的,還沒有抓住。不是他們不好,是自己沒有覺悟,沒有把覺悟落實下來,耽誤了往生大事。想起老師常講忍辱仙人的故事,他也是在被殺的情況下,卻沒有起瞋恨心,反而生出慈悲心,要在將來成佛時第一個度殺人者。

可是六道眾生沒有學佛,沒有覺悟,你殺害他,他不情願,一定要報復。這樣看來,殺生吃肉就是給自己添痲煩了,我們要在生生世世被彼殺而食之,受慘痛之苦,輪迴之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但以力弗能敵,被我殺而食之,能不懷怨結恨,以圖報於未來世乎?試一思之,能不惴惴。忍以一時悅口之故,於未來世,受彼殺戮乎哉」?胎兒和動物都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也沒有被殺的罪業,他被殺而懷著怨恨,生生世世跟著食者,尋找報復的機會,一旦得手,不會放過,報復也一定會過頭。這就看出我們食者被報復的慘痛局面,能不給自己留條後路嗎?那就別再吃動物了,不但不吃,還要放生,以此來化解生生世世的冤結。

「願雲禪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詳味斯言,可以悟矣」。佛經上有這個例子,釋迦族被外國人屠殺,遭滅族之災。也是往世的殺業引起的災難。細細品味這首詩,應該醒悟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