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一句話他開悟了。為什麼這些話講給別人聽不開悟?


時間:2018/4/12 作者:王習訓

今天學佛,今天學傳統文化,最大的一個問題,最難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誠敬心不夠,我們沒有誠敬心,都是半信半疑。這什麼造成的?可以說近代歷史造成的。中國人疏忽老祖宗的教誨至少兩百年,就不能怪自己。《無量壽經》上講得很好,「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後頭「殊無怪也」,佛菩薩塬諒我們。

我們不知道,我們父母不知道,我們祖父母不知道,再往上去,曾祖父母可能也不知道,大概到高祖父母才知道一點。我們受科學的衝擊影響很大,因為科學跟傳統文化、跟佛法恰恰相反。科學入門最重要的是你要懷疑,從懷疑才能發現問題,然後去研究解決問題,所以它第一個是懷疑。但是中國傳統文化跟大乘佛法頭一個是誠敬,你看恰恰相反。

所以用科學態度來學佛法,那是知識、佛學,佛法裡頭真實利益他得不到,用的心不一樣。中國傳統文化自古以來就沒有教人懷疑的。所以中國人不會懷疑哪個人是壞人,祖宗沒有這種教法,告訴你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外國人的教育,人不見得是好人,一定要提防,一定要叫他拿出證據來證明他是好人,他沒有做過壞事,這跟中國人完全相反。所以中國這些東西,現在儘管提倡,效果不會很大,沒有一分誠敬心,他決定得不到,他所學的是知識、是佛學,他不是學佛。

我在講經教學的時候,常常用惠能大師、神秀大師做比喻。神秀跟五祖二、叄十年,五祖門下的大弟子,經常代五祖說法,代五祖教學,教初學的。人家認為五祖傳法肯定傳給他,沒有想到他傳給惠能。什麼塬因?我說了個簡單的,神秀對五祖有百分的信心、誠敬心,他得百分利益;惠能對五祖有萬分誠敬心,他得的是萬分利益,不一樣!雖然惠能在道場只住了八個月,人家萬分誠敬。

你看那種謙虛恭敬,對任何一個人,他是平等的,他不是造作的。他對佛的恭敬、對五祖的恭敬、對於道場上任何一個人的恭敬,他是平等的恭敬,這個不得了!他沒有高下。所以五祖遇到這樣的人,你說這個法該不該傳給他?傳給他。印光大師一生常常提到,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你能夠得多少利益,不在你學東西多少,在你誠敬心。至誠恭敬,一句話他開悟了。

為什麼這些話講給別人聽不開悟?沒有誠敬,道理在此地。誠敬是真心,不是妄心。凡夫用的是妄心,不是真心。妄心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用的是這個心。分別心、執著心,不是用真心,用真心你就能見到佛。佛在哪裡?佛遍法界虛空界,你有萬分誠敬,都見到了,人人都是佛,萬物都是佛。為什麼?見性了,從相上見到性,性是佛。到萬分誠敬的時候,性相一如,性相不二,你都見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