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發了菩提心的人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8/4/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十四 一向心不生厭離

《集頌》:“若興異見立異論,菩薩不應樂涅槃。

應於涅槃生厭背,及諸煩惱隨煩惱。

不應怖畏生厭離,求大菩提應流轉。

經無數劫是違犯,菩薩親近樂涅槃。

棄捨煩惱勤背厭,無量有情解脫故。

倍過聲聞千俱衹,若自未脫煩惱困。

云何解救他身危,痛厭有漏做隨順。

於烈火中身不焚,如是顛倒壞淨命。

放逸遠離近惡行。”

如果大乘行者(菩薩),不能正確理解佛法的真實含義,而生起偏離佛法的異見、邪見,或講解宣傳異見邪說者。比如說:大乘行者不要喜樂、志求涅槃,應該對涅槃生討厭背舍的心,不必斷除煩惱而應隨順煩惱,不應害怕生死、厭離生死,不應求大菩提,為了廣度眾生要經歷無數劫流轉六道,這種知見是背離佛法真實含義的邪知邪見,此見若生起、若接受、若執持、若弘揚,隨便其一,即犯此戒。

佛教的真實含義應該是:發了菩提心的大乘行者,更應該親近、志求了脫和圓滿道,更應該勇於斷除一切煩惱,更應該精勤於厭背輪迴,了脫輪迴的修行。因為發了菩提心的人,是為了讓無量無邊有情得解脫的人,所以他們斷除煩惱、志求了脫的願力和精勤力,要遠遠大於自了漢的聲聞無數倍。因為一個被煩惱困敷、自未了脫的凡夫,怎能解救他人的困苦於輪迴的水火呢?所以只有強大的度眾的菩提心、強力的痛厭輪迴的出離心和志求了脫和圓滿的精進力這種種正知正見,才能做到“於烈火中身不焚”一樣,於娑婆世界弘法度眾,或乘願再來,圓滿自己的弘法大願。

所以,類似以上的邪見邪說必須捨棄,因為它能使人顛倒,它能破壞修行的淨命,它能使行人放逸懈怠,它能使人遠離佛法正道、甚至現起惡行,故需慎之又慎!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 菩薩四十六輕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