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能力造作罪業叫你去受,全是自作自受


時間:2018/4/12 作者:心源

佛陀教諸菩薩,從初發心到等覺,佛對他們有無量智慧,真的是無量德能、相好,幫助菩薩破迷開悟。這個智慧不是從外來的,本有的,自性裡頭本有的。現在迷了自性,自性變成阿賴耶,阿賴耶裡面有沒有這些東西?有,但是迷而不覺。又說:「善男子!圓覺淨性,現於身心,隨類各應。」前面從佛果上說,這句從一切眾生因上說。我們有沒有圓覺性?有,善的念頭、善的智慧就是你自己的圓覺,善裡面夾雜的不善,這是習氣,惡習氣。如果不警覺,不把那個不善止住,那還是要造出惡業,要結惡果,你一定要受報應,不是不受報應,報應是自作自受。不是別人造的,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能力造作罪業叫你去受,不可能,全是自作自受。

這個道理學佛的人一定要搞清楚,搞清楚之後你才能回頭,你對於你的冤親債主,你不再起心動念,為什麼?起心動念自己害自己。你把冤親債主統統舍掉,他跟你一絲毫關係都沒有,他的惡念他自己受報,你跟他完全脫離。如果你念念怨恨他,他對我這樣,我也對他,那麻煩了,你又掉到輪迴來。為什麼?這些念頭是不善的,是輪迴業,是自作自受。他雖然是給你做個緣,讓你起惡念,你不接受你不起,他就無可奈何。這是智慧,這是圓覺,你自性的圓覺起作用了。

所以外面的善緣不起貪戀,惡緣不起瞋恚,也就是我們常講的萬緣放下,無論是善緣是惡緣、是逆境還是順境,都不要放在心上。要放在心上的,佛教給我們,把極樂世界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二集)2014/4/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