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父母需要你時,你在哪裡?


時間:2018/4/12 作者:佛前明燈

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從世俗角度而言,比父母更重要的事情是沒有的。

在古代,兒女孝順父母天經地義,可如今,子女在病榻前照顧重病的父母,常常被新聞廣泛宣揚,覺得這種行為比較特殊。其實,父母生病時,子女陪著他們輸液、打針、拿藥是理所當然的。但有些父母住院了就僱人看護,自己什麼也不管,整天說「我工作特別忙」……

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從世俗角度而言,比父母更重要的事情是沒有的。想想你以前生病時,父母是怎麼照顧的?他們心急如焚,半夜把你背到醫院,衣不解帶地看護你,現在他們生病了,你能做到嗎?

古人不像我們,就算貴為皇帝,他們對父母也會細心服侍。漢文帝劉恆的母親生病了,他一直在她身邊照顧。藥煎好時,他總是自己先嘗一下燙不燙,不燙了再端給母親。母親病了三年,他就三年中沒有離開。

我小的時候,有一次半夜生了重病,母親抱著我連夜翻過很多山,跌跌撞撞走了幾十里路去縣城找醫生。換成平時,她晚上根本不敢過森林,但為了救我的小命,她什麼也不顧了。

想到母親的恩德,我有時感到很慚愧,自己沒有為她做很多事情,也沒有很多時間陪在她身邊。母親平時如果生病,或者需要做些事情,我因為實在很忙,確實也做不了什麼,只有上課前抽空去看看她,哪怕有時只有短短几分鐘,她也覺得是一種安慰。

雖然母親一個字不認識,但能背誦《極樂願文》《普賢行願品》《度母贊》等,在我小的時候,她就教給我了。所以我始終覺得:一個不識字的人,光憑記憶就能記下這些,是不容易的。

老年人的心,跟年輕人的完全不同,他們非常脆弱,親人偶爾說話重了一點,對他們的刺激會相當大;而簡單的一句安慰話,卻會讓他們開心很久。

如何關心父母,特別是當他們生病了,需要照顧、安慰的時候?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