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想定」不是「禪定」,「禪定」裡頭有境界的


時間:2018/4/12 作者:妙音

我們再看第二頁,第二頁裡面,我們都把它看看、念一念,這很難得的這些信息。「能量不停來回傳遞產生一個異常巨大的能量場」,科學家把它起的名字叫「零點能量場」,這個能量場是非常大的。零點能量場似乎是大乘佛法裡面講的真如本性。零點是什麼?裡頭什麼都沒有,這才是零點,有一、有二就不是的。我們的自性確實是零點,所以科學跟哲學都找不到它,因為它是零。怎樣找到?我們的念頭也變成零就找到了。所以佛教給我們,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你就明心見性了。那怎麼?我們歸零了,零跟零碰到了。我們還有一個念頭就不行,你就找不到。這個是難事,幾個人能沒有念頭!

我們看《了凡四訓》,當中有一段寫到,了凡先生跟雲谷禪師在棲霞山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不容易,雲谷禪師很驚訝,這不是平常功夫,這是相當深的定功。就向了凡先生請教,你這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很難得,雲谷禪師可能一生都沒見到。了凡先生說出了(他是老實人),我沒有功夫。為什麼沒有念頭?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了。二十年來,孔先生給他排的一生流年一點都不差。他是個讀書人,每年參加考試,哪一次考第幾名,每一次去都完全跟他所說的一樣;每個月的收入跟命裡頭排的也是一樣,一點都不差,二十年來。他說既然是命裡頭排定的,我想也沒用,不想了。所以他那個是屬於無想定,不是禪定,禪定裡頭有境界,他沒有境界,他是什麼?他是無明。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知道,這叫無明。雲谷禪師聽了就哈哈大笑,「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還是個凡夫」。怎麼是凡夫?他不是禪定,定裡頭有慧、有覺,它有作用,他這個不起作用,屬於無想定。無想定,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知道。無想定要真正修成,生四禪無想天,無想天佛法稱它作外道天,就是他迷惑顛倒,沒有智慧,這是錯誤的。禪定裡頭是有境界的,就像念佛人,念佛三昧是禪定,念佛三昧裡頭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不是什麼都沒有,你在禪定當中你能見到極樂世界,你能見到阿彌陀佛,你能見到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見到的一定跟《無量壽經》上講的是一樣的,就沒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