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受了冤枉,我們不求伸冤,轉變另一個方向去努力,沒有想到,那個方向是一片光明


時間:2018/4/12 作者:妙音

讓我們細心去觀察,現前有很多事情,確實在未來發現了。尤其是我們受了委屈,一般講受了冤枉、冤屈,我們不求伸冤,不求表白,我們忍受了,我們轉變另一個方向去努力。沒有想到,那個方向是一片光明,確實帶給我們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種情形在我一生當中發生過多次。所以念頭,一定自己能吃虧,用一般人的話叫能犧牲,不跟人相競爭,處處去學讓。古聖先賢教給我們,裡面有大學問、有大道理,表面看到他是沒有理的,不能接受的,他的道理太深了,他的道理太隱密了。只有你接受,你依教奉行,或者是三五年之後、十幾年之後你才恍然大悟,這有大道理。

中國人從小教小孩忍讓,不能忍也要教他忍,他雖然心裡不服氣,不懂得,可是父母嚴格教你忍,不敢不忍。要在這種教育慢慢養成習慣,不要去講理,不要去,你就忍就是了。到以後慢慢智慧開了,明白了,這是謙讓。達到最高的境界是禮讓,這給自己身心帶來和諧,給自己帶來健康長壽,給自己帶來的是煩惱輕,智慧長,福報在其中。人的福報是從這麼修來的。如果跟人家相爭,最後是兩敗俱傷,兩敗俱傷是小事,大事是什麼?跟人結了冤讎,這個東西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痲煩就大了,你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這個問題化解!這樁事情真搞明白、搞通達了,你能看到這個社會上報怨報仇的,世世代代這個結解不開的,你就能看到,不是偶然的。《文昌帝君陰騭文》前面有一段話,說他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跟同僚之間不肯相讓結下的冤讎,十幾世的冤冤相報都解不開。最後是遇到菩薩,學了佛,菩薩給他解冤釋結,他才恍然大悟,雙方都認錯了。

中國古人講的兩句話有大道理,叫「吃虧是福」、「難得糊塗」,人別太聰明了,糊塗一點好。糊塗人有糊塗福,他有福報,不跟人爭,處處能讓,能吃虧,這個人有福。萬萬不要跟人計較,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樣樣計較會惹來很多災難,惹來很多橫禍。你讓,就能夠化解這些災難,不但化解自己的,也化解別人的,做這個好樣子,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