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不能往生必定是對這個世間還有放不下的事情


時間:2018/4/12 作者:學樂

經確確實實就那麼簡單,信願行三個條件具足就決定得生。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確實發四十八願,接引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念佛願生淨土的眾生,因緣成熟他真來接引,他沒有妄語。

念佛不能往生,原因只有一個,必定有對這個世間還有放不下的事情,這樁事情障礙你往生;你如果全放下了,沒有一個不往生。

所以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是假的,這個很重要,《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定要相信。「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滅的,有生有滅就叫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它不是真實的,決定不能留戀。

真正放下,淨土的緣就成熟了,阿彌陀佛就現前了;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障礙阿彌陀佛現身來接引你,不能不放下。

經教上我們都念到,古德說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那個將就是帶,你要死了一樣都帶不去,帶不去的就應該放下,就不要放在心上。什麼東西能帶去?信願持名可以帶去,能帶去的抓緊,決定不能放鬆,所以念佛,分秒必爭,一秒鐘可以念一句佛號,行住坐臥不離這個,真乾。

我這一秒鐘沒有念佛,這一秒鐘空過了,真可惜。真搞清楚、搞明白了,真肯放下了,成功了,什麼時候去佛知道,佛來接引,緣成熟了,馬上就去。自己還有壽命,還有業緣,全放下,不要了,沒有貪戀這就對了。

我們在這個世間,活一天替阿彌陀佛做一天事情。阿彌陀佛什麼事情?叫我們表演,把念佛人的樣子做出來,影響別人,勸告別人,這就是阿彌陀佛的事業,除這個不是阿彌陀佛事業。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65集2014/01/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