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抽菸的人可以往生嗎?


時間:2018/4/12 作者:淨山

問:抽菸的人可以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抽菸是一種不好的習氣,我們應該要改,煙裡面有尼古丁,那這個對我們的身體乃至心理都有很大的障礙。所以我們作為一個清淨的修行人,要把煙戒掉。

但是這裡面不能說,抽菸就不可以往生。倒也不是這樣說。如果抽菸的人,還是能夠有深信切願,執持名號,阿彌陀佛也會悲憫這樣的眾生,也會令他帶業往生。

但我們要拿捏這個度,不能說由於能夠帶業往生,當然抽菸也是帶一個不好的業,那麼我就可以放心地去抽菸乃至去抽海洛因、鴉片,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一個真正學佛的人,要有持戒意識啊!不持戒,我們的人生就很苦,我們的生命就是每況愈下。唯有持戒,我們人生才會慢慢子變得運氣好呀,幸福、吉祥、美滿。

抽菸又浪費錢,又糟蹋身體,又有很多毒氣,何苦來哉?買錢受罪。如果菸癮來了實際上就是魔障,要下定決心把它戒掉。古往今來,一些早年也有這個習氣後來成就大業的人,那麼他想到要有一番作為,在這樣抽菸下去是不行的,所以他都下定決心,來戒掉它。

最近,深圳的一位居士,他就把二十多年的煙戒掉了。儘管戒菸的過程很痛苦,但是,他用自已的意志力和道心,還是安然地度過了。所以我們對這樣的同修,表示讚嘆,也希望大家向這樣的同修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