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瀟灑以對世間無常


時間:2018/4/12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開示:

瀟灑以對世間無常世間一切現象,都是無常幻化地存在,沒有一法是恆常不變的。既然宇宙間的萬法,都是無常幻化地存在,當我們對其產生貪著、愛戀時,也就是我們痛苦生起的時候。執著並非永恆的幻相,是造成我們痛苦的根源。學會放下,我們才能體悟真理。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假象,我們千萬不要再認假為真;既然知道諸法無常,就該懂得「轉化」。我們可以試著禪修,讓自心對於「無常」、「空性」的體會加深,慢慢將能瞭解如何轉化心念、轉化外境。凡是存在的一切法、發生的事情,都是幻化地存在。幻化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只是一個影像而已。

我們要隨時生起知道諸法無常的智慧,觀察世間的一切,當瞭解了諸法都是幻化無常的現象時;我們將可以放開執著,不必太在乎、太敏感。「無常」就是生命的真相;「無我」則是生命的自在。瞭解生命的真相,生命對我們而言就是功德;若不瞭解生命的真相,生命對我們而言則是一種懲罰。不要再愚昧地虛度生命,而應以正視生命的態度,展現我們的無畏。世間本來就是變化無常,這是沒有辦法控制的力量,這一點我們必須要瞭解。當瞭解無常的真相,處世也就能夠不再執著,而是以一種盡力的態度,瀟灑以對。世間唯一不會改變的真理,就是一切法無常,世間的一切都會改變。既然一切法都是無常、毫無自性,抓住這個原則之後,我們應該勤修善業,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世間的一切,本性都是變化無常的,無論我們多麽有自信、多麽富有,或者擁有多少的知識,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剎那、剎那間,都不斷在變化及毀滅。世間雖然無常,我們仍要儘量往正面、積極的方向看。就因為世事無常,所以我們也才有機會,創造出更美好的人生。

只要我們心存感恩、慈悲行善,生活就自然朝向光明與幸福邁進。必須認清萬事都是無常、空無自性、幻化不實的本性,如果我們太在乎、太執著,就容易起心動念,不得自在;但若能夠時常憶念佛名,乃至經常思惟法義,以「法」養心,如此將能漸漸有所突破與超越。宇宙永恆不變的真理,就是無常。所謂無常而常。一切的現象都會改變。有智慧的人自然懂得放下,愚昧的人就只會一味地執著;我們要學會接受變化,因為這才是真理。我們真正所要解決的,是自己的心。過去就不曾存在過欲知無我,就必須瞭解什麽是「我」?也必須先認清「我」根本不曾存在,才能夠進一步了知何謂「無我」。無我,並不是否定,也不是指過去有我而現在無我。心放開一切的當下,將能對諸法清楚明瞭。無我的真正意義,是指過去就不曾存在過。因為「我」的存在,只是一個緣起的存在,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它並不是實有自性的存在,而是幻有無常地存在。一再因欲望而行事,將蒙蔽我們的本心,無法使佛性完全展現。

若能以清淨心、大悲心從事一切,那麽一切都是無所得,才是真功德。了知一切都是無常的本質,我們將知道無有一法可以執著。我們必須要看清楚,世間不外乎痛苦,沒有真正的快樂可言。世間上的一切都離不開無常的本質,因此沒有真實的快樂存在。我們應以苦、空、無常、無我的覺照智慧,正觀(注1)世間,以此解開不必要的枷鎖與束縛。我們不必太認真!執著無常的世事,只會讓我們更痛苦。佛陀曾經教導我們,運用智慧觀察諸法─世間諸法都是由因緣、條件組合而成,沒有一法是永恆獨立的。無論生活、感情或者事業,有情、無情,色法、心法(注2),一切都是無常、無自性的本質。我們必須如此清楚地觀照。如果能真心念佛,利益眾生,便能事事圓滿、順心如意;但若生起執著的心、鑽牛角尖,我們所希求的事就容易失敗、無法成功。所以,佛陀不斷教導我們學會放下,要有智慧接受變化,體悟無常。佛陀在世時,色身(注3)也會生病、衰老,乃至死亡。那麽學佛應該追求什麽?應該追求心靈的寂靜與喜悅,以內在的安樂,超越身體及環境的逆境與痛苦,將心回歸明空法身(注4)、圓滿佛性,那才是我們生命值得寄託的地方。身體,是無常的幻軀,必然有生病、敗壞的一天。但念無常苦,慎勿放逸─我們不要無視於生死的緊迫,也不要忽略了痛苦的存在。生命的真相,就是「苦」與「無常」。生命的唯一目的,就是要離開痛苦、解決生死相續的難題。唯有依止佛法且精進地修行,才能平安渡過生死的河流!佛教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智慧的教育,就是我們作任何事情,都能保持正念,觀照心地,了知諸法無常、空性之理,進而在塵世的紛擾之中,仍然保有清明、安定的心境。人與一切眾生、萬事萬物,都是共生共存、互相支持而存在,這也是我們與萬物的一種「親密感」;由此觀察,我們將能洞視到,諸法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

諸法的無常特性,就是輪迴本質─究竟的空性狀態。生命的快樂,來自忘卻自己,一心只想著眾生。道源禪師曾經開示,研究佛法就是研究自己;研究自己以後呢?進一步就是忘卻自己,最後將自己奉獻給一切眾生。佛法就是依照次第愈趨深入;越是深入佛法的人,越能趨入空性、越能趨入無我。當假的看,當真的做四大假合(注5)之身,終究有敗壞的時候,究竟觀察,根本沒有「我」可言;了知此身空寂,了無自性,就能超越一切身心痛苦,獲大自在、獲大安樂。放下,就是藉由空性的分析與體證,讓自己過著無我的生活,這就是真正的放下。放下是什麽?沒有什麽東西可以放下,是為放下。放下不過就是如此而已。現在追求的一切,能讓我們永遠快樂嗎?一切法無常、無自性,顯然我們所追求的,都並不是真實、永恆的。唯有不生不滅的真如法性,才是我們應該追求與體證的境地!一切現象都只是一種緣起法則而已,真如本性則堅固;我們因為迷惑於虛幻的現象,才會造成許多苦、樂的問題。當懂得觀照真如本性,佛國就在眼前!我們要學習一句話:「當假的看,當真的作。」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剎那無常地變化,沒有一法是恆常不變的。不管我們遇到順境或是逆境,一切都像是雨後的彩虹一般,幻化無常,絢爛而美麗。修行的心,沒有排斥與執著。一位真正的修行者,對諸法絕對不會有凡夫般的好惡與分別;因為諸法無自性故,行者(注6)自然以平常心為道。如此才是真正的修行。弘一大師曾經說過:「了世如幻,愛心永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