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13)


時間:2018/4/12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弟子念佛一年多了,總感覺煩惱越念越多,請開示如何對治?

答:在念佛的過程當中伴隨著煩惱習氣,這是正常現象。所述越念佛煩惱妄念越多很正常,不念佛時煩惱妄念也很多,只是未能察覺而已。通過念佛才知道有這麼多的煩惱妄念,這是用功初步得力的表現。

如何對治這些煩惱呢?首先得分析自己哪方面的煩惱最重,擒賊先擒王,對準最重的煩惱加以對治。一般來說,貪、嗔、痴、慢、疑是五種根本煩惱。

貪,就是淫慾心,欲界眾生最重的煩惱,乃輪迴之根本,不加以降伏淡化,便會障道。持名念佛單刀直入,以名號內具的清淨光降伏淫慾污染心。當貪慾煩惱洶湧時,趕緊靜心自念自聽六字洪名,欲心煩惱就會減輕其強度直至被清淨光化解。同時亦配之於種種觀想,如不淨觀、死想、如母如妹想等,念佛與觀想雙管齊下,立見奇效,宜於煩惱境中時習之。

嗔恨心來自人我的對峙,宜以同體慈悲來對治。阿彌陀佛名號內具歡喜光,正是對治嗔恨的一帖良藥。要以同體的慈心等視一切眾生,如父如母,多生多劫互為六親眷屬,孝悌愛敬,惟恐不及,何可放縱恚恨,傷害對方呢?念佛人要有柔軟的慈心,這是成佛的種子,宜應善護念。

愚痴是不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不相信因緣果報,所以要觀察諸法緣起的事理。至誠念佛,佛號中內具的智慧光,正是對治愚痴的。愚痴黑暗的內心有著佛號光明的注入,如同千年暗室一燈照亮,是故念佛能開啟智慧,有智慧光明便自然沒有愚痴黑暗了。

其次是與生俱來的貢高我慢,這是極為障道的。我慢高山,不留法水。淨業行人要卑以自牧,要生慚愧心。六字洪名內具的平等覺能對治驕慢的煩惱。

最後是懷疑的煩惱,這在淨土法門來看,是「罪本」,有懷疑,就不會產生信心。隨著眾生的慧淺障深,疑根會更加堅固。環顧現代,眾生普遍都有懷疑的心理。從整個社會的道德來看,這是一個誠信度極為低落的時代,人與人之間豎起一道懷疑的高牆,加上所謂的科學精神懷疑,實在對淨土這一超然存在的信心樹立了強固的屏障。《無量壽經》講,「人有信慧難」,真實不虛。對此,吾人宜以謙卑的心態,首先仰信佛言祖語,依教奉行,持戒念佛,漸次心地開朗,融化疑結,方可從仰信契入智信。另外,多看《淨土聖賢錄》以及淨宗祖師的著作,聽聞淨土經論,時時薰習,慢慢深植信根。在這個五濁惡世,真信淨土,老實念佛者,堪稱人中白蓮花,要自珍、自重、自勉。

問:現在社會上大多數人心裡都很空虛,尤其是大學生們,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應該怎麼解決?

答:現代人大多內心很空虛,尤其是大學生們的迷茫,其形成之因與解救之方,這兩大問題非片言隻語所能說清。這裡涉及到社會的、政治的、文化的、心理的、宗教的諸多因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兩大問題其由來也漸,療治亦頗棘手。然此問題關係著個體的休咎,民族的興衰。於此不妨從佛教文化理念的視角,略標一二。

原因是多方面的,然一個不可迴避的原因,是現代中國人迷失了深層心性的依託(或謂安心立命之所),所謂背覺合塵,在感官物質的迷宮裡,受著與生俱來的盲目力量(貪慾)的驅使,加速度地追逐五欲(財色名食睡)的最大化享樂。然五欲的享受是暫時的,是無常的,是會樂極生悲的。更何況在競爭激烈的現代,要獲得五欲的滿足,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不得不採取非道德的手段,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這種生存狀態中,道德的觀念,精神的價值,審美的好樂,生命意義的探索,就如天邊的殘陽餘輝那樣遙遠、疏離。一顆每日搏跳的心都系在名利二字上,你聽那鬧市中匆忙的腳步聲、吆喝聲;你看那一張張繃緊的時刻準備角逐的臉龐;你注意一下,人際交往中那審視的、警覺的眼光……呀,現代人的行為與生活方式,為的是什麼呢?人畢竟是萬物之靈,靜夜思之,每常叩問,這難道就是我們追求的幸福麼?高物質消費,高技術的便捷與享樂,畢竟不能彌補心靈的空虛。反而形成一個悖論:追逐外境的程度越高,迷失內心世界的程度就越深,所謂「嗜欲深則天機淺」。由是,現代人生活在以市場經濟與科技文明為主幹的社會裡,內心的空虛與迷茫亦屬難免,尤其是大學生們,作為一個思維敏銳的團體,不期然地突顯出這種社會形態。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理性與情感、理想與現實等等的矛盾聚焦在大學生那激情有餘、理性底蘊欠缺的身心上,那種迷茫、失落、求索、掙扎、憧憬等交織的複雜心緒,是難以言表的。

拯救之路究在何方?從哪裡跌到,便從哪裡爬起。吾人從迷失心性始,追逐外境,遭受諸苦。現今一念回光,回歸自性本源,獲得安心立命之所。從體起用,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方能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方能煥發生命的華彩。在這裡,要深刻地了知這樁事情(此事由世尊金口所說),在法界中,有一位慈悲超逾父母的阿彌陀佛,十劫以來,都在慈悲關顧著我們,隨時給予救助,令我們在一切厄難痛苦中,獲得大安心,大安樂(一切恐懼,為作大安,此乃彌陀因地之大願)。只要我等至誠歸投阿彌陀佛,一切身心的苦惱都會得到圓滿的解決,我等奉行淨業三福,世界也會變得祥和美好。深信切願,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求生安養樂邦,即是無與倫比的良方,願與有緣同仁共勉。

問:我感覺學佛和做人處事貴在「真誠」二字,可是怎樣才能算真誠呢?

答:確實,做人和學佛都要有真誠心,「至誠才能感通」啊!如果帶著虛偽的心來做人做事,就很難維持長久,遲早他人發現,自己就一錢不值,人家就不願跟你打交道了。所以真誠是做人與學佛最大的德行。儒家聖師孔子了達眾生虛情假意的劣根性,故所提出的八條目中就有「誠意」一條加以修養。真誠方可參贊天地之化育,不誠無物。在學佛上面,更應至誠,直心是道場。正直心、質樸心、真誠心才能夠趨近於道,與道相應;而諂曲心、虛偽心都離道甚遠。挾帶虛假心修行一輩子,也終歸是「泥牛入海無訊息」。尤其是淨土法門,是靠感應道交得佛力加持帶業往生的,如果你這一念求往生的心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佛力。阿彌陀佛的法身遍一切處,願力是真誠心流現出來的,我們也得要用真誠心去感通。所以我們一定要真誠。但這個又很難哪!我們眾生的阿賴耶識裡面,虛假的種子太多了,有時不經意的時候,就會打妄語,就有自欺欺人的傾向,所以這就要對治自己的煩惱。不妄語,要把這個真誠的德行作為目的價值,而不是以工具價值去對待。比如現代國人講道德,常常是把道德作為工具、手段去講,你真誠,就能得到什麼利益,這對於教化中下根的人,作方便勸導是可以的。但對「真誠」的目的道德,也得高揚出來,無論得不得到利益,你都要真誠,真誠有超越利益的目的價值。淨業行人在世間,得樹立真誠的風範,哪怕吃虧上當也要真誠,不打妄語,「至誠就能感通」。吃虧上當一輩子,最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撿了一個大便宜了

問:平時念《阿彌陀經》及佛號,有時幫蓮友臨終助念結緣《地藏經》,這是否與一門深入的原則相牴觸?

答:修行淨土法門,宜專精。善導大師提出專修的五種正行:一心專門讀誦淨土經典;一心觀想憶念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一心專門禮拜阿彌陀佛;一心專門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一心專門讚嘆供養阿彌陀佛。那這樣隨順佛敕,易與彌陀願力感應,得遂往生。如果是雜修,感應力弱,往生比例就隨之下降。所以我們還是以專修為主。至於給蓮友臨終助念往生,更應專稱彌陀名號,令亡者繫念佛號,作往生意。南無阿彌陀佛乃萬德洪名,包含著所有佛菩薩名號的功德以及誦念諸種經典的功德。有人認為要消災延壽就得念藥師佛,難道念阿彌陀佛就不能消災延壽嗎?他是無量壽啊!念觀世音菩薩能夠免災吉祥,那念南無阿彌陀佛亦同樣能得到。古往今來祖師大德們悉殷勤勸告,無論是助念往生、薦亡超度乃至消災延壽等,皆應念佛。至於某蓮友與《地藏經》有特殊因緣,平日熏修熟,好樂聽聞,那麼助念時,先念一部《地藏經》。爾後再提起阿彌陀佛名號,亦無不可。只要將讀誦其他大乘經典的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也屬於專修之列。

問:配偶已邪淫有年,怎麼講都不改,請師父開示怎麼辦?

答:這是這個時代帶有普遍性的問題。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受及時行樂的思想的誤導,加上種種媒體網路的誘惑,邪淫日趨嚴重。有的人不以邪淫為恥,反以為榮,有情人表明自己有本事,這種道德觀念的顛倒,也說明我們道德廉恥教育教育的缺乏。淫慾是人最重的煩惱,是生死輪迴之根。對修出世間法者要徹底對治這個煩惱,對世間人將此欲求納入禮的範圍,婚姻家庭由此形成。邪淫行為敗壞自己的道德,瓦解家庭,身心受損,名譽掃地,是一樁亟須遠離的行為。尤其是佛教徒要堅持持好不邪淫戒。如淫慾心重,多作不淨觀,作死想,作空想。對異性作父母兄弟姊妹想。同時,多多念佛,以彌陀名號內具的清淨光化解淫慾心,升華精神層次,吃素避免一些刺激性食物,這樣念佛依靠佛力加持,自然會降伏色魔,身心安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