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救物延壽:《江慎修居士選錄》積善報親林承美


時間:2018/4/12 作者:藎木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原文】

5、積善報親林承美

福建林承美,少孤,母守節撫之。承美長,思親涕泣,苦於報德無從。一禪師云:孝子思親,痛泣無益,惟勤放生戒殺,篤行陰德,庶可報親。子在親還在,子亡親自休,作善親有益,作惡親有憂。承美省悟,立誓戒殺廣勸放生,勤行善事。壽九十有六,子孫科第不絕。

【白話文】

5、積善報親的林承美

福建人林承美,從小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到了少年時母親也過世了,他就成了孤兒。長大成年以後,他經常因為思念父母而傷心哭泣,對於無法報答親恩感到遺憾與痛苦!後來,有位禪師便對他說:「思親的孝子啊!光是哀哭懷念的話,對父母是沒有幫助的。惟有不殺生、並且時常放生,多為父母做功德,才能報答親恩!只要你還活在這個世上,父母是永遠不會忘記你的。所以若你能行善的話,不但會使父母高興,也對父母有益;若作惡的話,便會使父母擔憂。」

承美聽了禪師所言,頓時恍然大悟,了解到行善積德才是感懷親恩、報答父母的最好方法,於是便立下不殺生的誓願,並且時常勸人放生,又廣行善事。後來他活到了九十六歲,而且許多子孫都當了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