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的利益先給家人


時間:2018/4/12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些學佛人,為了學佛或幫助他人,不顧家人和孩子,這種做法都是不如法的。修慈悲心、菩提心要從家人開始,再慢慢擴大範圍……這樣才是扎紮實實、實實在在的修持。由此,在我們的相續中,諸如菩提心等珍貴的心態才會產生。

就像修布施,佛法里教過我們這種方法,因為凡夫貪心、我執特別重,這時訓練自己將左手的東西給右手,或將右手的東西給左手,菩薩們都是這樣修煉的。我們也是,要具體地,小範圍地修持。要先布施自己的親人和朋友等,再慢慢擴大範圍,布施那些與己無關的眾生,最後再布施仇人、敵人。要這樣一步一步地修煉,最後才能生起真實無偽的菩提心,否則只能是在嘴上說說而已。

我們在觀想皈依境時觀想:左邊是父親,右邊是母親,自己的冤家、仇人都在前面,這是最重要的。我們觀想時一點也不懷疑,其實這不是誰都能做得到的。菩薩都做不到,我們卻能做到,我們多厲害啊!

若真正想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這些功德,就要扎紮實實地修。剛開始做不到就拿自己練。如:自己將來要承受很多的痛苦,遇到很多的違緣,先將這些拿過來,現在就解決掉,這樣自己就解脫了。然後從家人做起,再擴大到親朋好友,再慢慢遍及一切眾生。

現在很少有人具有這些功德,很多人認為自己付出很多,是老菩薩、老修行人。尤其是出家人,雖然理論掌握得很好,但是沒有真正去修煉這些心態,沒有扎紮實實地修菩提心。

修加行,有的人已經修了五六年,甚至十年了,但是相續中也沒有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就是因為沒有扎紮實實地修。你們運用過這些方法嗎?在座的各位應該好好反省自己。我們講加行之發心的時候,也講過很多的方法和基本的道理,你們重視過嗎?是這樣依教奉行的嗎?都這樣學修過嗎?沒有吧。問題還是在自己身上,以後若真心想修持菩提心,修這些殊勝的境界,就要扎紮實實地實修。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