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修行不能總順著煩惱和習氣,要去對治它們


時間:2018/4/13 作者:妙音居士

你越是對身體(自己)百般珍愛、呵護,總是慣著、順著,它就會變得越來越軟弱無力、腐朽不堪。

一切法都是如此,你越承受不了,就越不敢面對。

比如,很多人為了身體或者為了自己,總說「不能吃涼的,要吃熱的。」「不能穿薄的,要穿厚的。」結果稍微吃點涼的,肚子就壞了;稍微穿少點,就感冒了。

現在條件越來越好了,人們就總慣著身體,以前沒有那麼多事,現在事兒越來越多了。不能這樣,否則事兒特別多。

你越這樣做,身體就越弱,越變成沒有抵抗力的一種東西了。所以,不要總這樣慣著自己,順著自己。

現在我們開始修行了,不能總順著煩惱和習氣,要去對治它們,學會放下,學會勇敢。

要思維「我可以」「我來做」「我來承受」……在前面講過,自己的痛苦都是自己應得的,沒辦法,自己該承受的必須要承受,自己該面對的必須要面對。

不僅要承受自己的痛苦,還要去替他人、替眾生承受痛苦,「我來代受,我來代替!」就要學會這樣。

這樣身心就會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

我們都希望自己富裕一點,希望自己條件好一點。其實你越富裕,你內心的貪心、欲望可能就越大;你條件越好,身心可能會變得越弱。

有些人總依賴別人、依靠他人,一旦身邊沒有人了,一旦沒有人來幫助了,就覺得很無助,就覺得完了。有什麼啊?尤其我們現在已經出家了,要學會獨立,學會自立。

「無論什麼事都要由我一個人來承辦、面對,我不依賴別人,不依靠他人。眾生可以依賴我、依靠我,但是我不依賴眾生,不依靠眾生。不用說眾生了,連佛菩薩我都不依靠。」

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總依靠上師的加持、佛力的加持。「哎喲!上師加持我;哎喲!佛陀加持我。」

有這種依賴性。其實,你越依賴上師、佛陀,事兒就越多。應該思維:「我已經皈依佛了,我已經皈依上師了,讓我來保護佛,保護上師;讓我來照顧上師,照顧佛;我要替上師利眾,我要替佛陀利眾。」這才是對的!

我不是說過嘛,要穩重,要勇敢,不要慌。

遇到事情了,穩重一點,不管面對什麼,勇敢一點,沒有事。

你不把它當事,它就不是事。天沒有塌,地也沒有陷,一切都會好的,都會有解決的辦法。

因為佛的智慧、上師的智慧是圓滿的。

首先穩定心態,再去解決問題,就很容易了。

無論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敢一點。若是這樣,什麼事都不是事。

我們是學佛人,尤其是大乘修行人,就更不能對自己客氣了。

如果你不學大乘佛法,那就另當別論;如果你要學大乘佛法,就要開始學做菩薩了。

我們天天發菩提心,天天在佛面前發誓。既然已經發菩提心了,那就是菩薩了,你就要做菩薩了。

你學做菩薩,不是要別人來保佑你,而是你要去保佑別人;不是讓他人來利益或幫助你,而是你要去利益他人,幫助他人。

你不是想做菩薩嗎?就要這樣做。

本來沒有什麼事,但是因為你自己太自愛、太想保護自己了,所以就會給你帶來巨大的痛苦和煩惱。你為什麼要這樣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