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何克服「貪睡」的習性?


時間:2018/4/13 作者:妙音居士

如何克服「貪睡」的習性?

宣化上人

為什麼好睡眠呢?就因為飲食不調。或者是吃得很多,就生出一種食困,吃完東西就想要睡覺。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古人說:「節飲食,驅遣鬼使。」人身體裡邊有三屍神。所以說,你若吃得太多了,這三屍神的力量就大了,就會教你睡覺,教你睜不開眼睛。「節飲食」,節就是節約,吃得稍微少一點,這時候睡魔就跑了,就沒有那麼多的睡眠。所以說,「節飲食,驅遣鬼使」,驅遣這睡魔。

懈怠心、睡眠,這是一種苦,為什麼呢?因為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天天就睡覺,把光陰都空過了,對世界上一點利益也沒有,對自己本身也沒有什麼利益。所以你若想對治睡眠和懶惰,就要精勤,要勇猛精進,不停止地來修行。

生死事大,人死時有個無常鬼來請你到陰間去。這無常鬼一來的時候,一點人情也不講,一定要帶著你去見閻羅王。無常之火也就是這種,像火似的。它把世間所有的功德都給燒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信佛的人,應該早一點想法子令自己離苦得樂,令自己了生脫死,這叫早求自度。不要盡貪睡眠,生死也不能了,無常就來了,那時候你想修行,也沒時間修行。所以說你不要睡眠,你要求自度。

睡覺就好像毒蛇似的。你若是願意修行,就不要睡那麼多覺;多拜佛、多念經、多持咒,這是修行。睡覺是越睡越愚痴,越愚痴越想睡,總覺得睡不夠,這個是修行的一大障礙,這叫業障,常想睡覺就是業障。

問:出家人每天只吃一餐,太胡鬧了。

上人:吃得愈多,慾念也生得愈多。

問: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慾心、恐懼心、懷疑心?

上人:不吃肉、不吃蔥、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觀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這樣一想,淫慾心也不會生了。

問:少欲知足,少欲怎麼可以知足呢?這個怎麼可以說能夠真正滿足呢?

上人:你沒有欲了,你就沒有貪心了,沒有貪心就知足了嘛!你為什麼不滿足?就是因為有貪心,貪就是貪慾。

問:怎麼要斷欲、要斷欲,這個欲愈厲害,強得沒有法子控制?

上人:你要想控制,我有一個好辦法,你半年不吃東西,一定沒有慾念。

問:師父,一天吃一餐在佛經里有沒有典故?

上人:佛是吃一餐的。

問:師父鼓不鼓勵我們只吃一餐?

上人:我不鼓勵。跟著我出家的人,一定要吃一餐,但是過了六十歲以後我也不管,年紀老了可以方便;年輕人跟我出家,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吃一餐。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上人: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

問:如何消掉貪吃及貪美食的惡習?

上人:你不吃就消掉了嘛!

一九八五年聖城辦難民中心,接濟中南半島的難民。許多難民小孩當初在集中營沒東西吃,來到聖城看到這麼多吃的東西就開始浪費,吃飯時把食物掉得滿地。有一次被上人看到,上人走過去,把掉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一句話也沒說。從那天起,再也沒有小孩亂丟食物了。

上人在金山寺齋堂用齋,有些弟子紛紛拿一些珍品補品,希望上人能食用,沒想到上人碰都沒碰。

有個小孩拿了一個蘋果給上人。

上人:這是你的嗎?

小孩:是的。

那頓飯上人就只吃那個蘋果。

問:一餐是有多大?

上人:看你和誰說。和小孩子說是吃得很多,要是和大人說是吃得不一定多,或者比別人都少一點。你告訴他們我每天吃多少。翻譯者:基本上一碗水煮蔬菜,他不吃油鹽,或者吃一碗飯,或者吃饅頭,幾片水果。

上人:我的弟子一天吃一餐,我因為做師父的,和弟子也一天吃一餐,覺得很慚愧,覺得吃得對不起徒弟,所以兩天、三天吃一餐也不一定的。

問:修道……

上人:修道很容易,對不對?每天吃八分飽,不要漲爆了肚子。要很自然,恆持中道!

問:怎麼樣可以不餓?

上人:氣足就不餓。你氣要充足了,你就幾天不吃飯,也沒有什麼問題的,講話還是那麼大聲音。不會說一不吃飯,這個聲音就小了,沒有氣力了。因為你真氣升起來了,源源不斷就好像電流似的總是跑。

問:怎麼樣可以不困?

上人:神足就不困。你要是神足就不困。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盛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問:為什麼怕冷?

上人:精足就不怕冷。你守戒律,不犯戒你就可以不怕冷,怎麼冷的天氣也不怕了。這並沒有什麼一個特別的方法,男人不接近女人,女人也不接近男人,要這樣子你就不吃東西也可以了,不穿衣服也不冷了。

問:為什麼想吃飯?

上人:就因為沒有定力。

問:定力從什麼地方來?

上人:從戒律那兒來。你要嚴守戒律,這個身體就不怕冷了,生出定力來了。你生出定力,不吃飯也可以了。為什麼?你一定忘了餓了。為什麼你想吃東西呢?就因為你想我今天還沒有吃飯呢!

問:戒律是不是可以指示我們佛性在哪裡呢?

上人:戒律就是你的佛性。

問:饞鬼是什麼?

上人:凡是歡喜吃肉的都有個饞鬼。這饞鬼很胖,像葫蘆似的滿地滾。歡喜吃肉的人也就受這種薰陶,久而久之也變成胖葫蘆了。

問:怎麼知道人有沒有修行?

上人:就看他吃東西。他有修行,好吃的東西讓給旁人吃,自己不貪好東西吃,也不會先拿到鼻子來聞一聞,這壞了沒有?不會的。修行的人甚至於吃什麼也不知道,吃飽就可以。

問:功夫怎麼是要在吃東西上練?

上人:吃東西時,見到不好吃的,你若是能吃,那就是有點功夫了;好吃的,你能少吃一點,那是有功夫了。有人、沒有人都是一樣的;不是說人多,就做出一個假面具來,裝模作樣給人看。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在聖城的道場,吃飯時為何不可以講話?

上人:用膳的時候千萬不要說話,因為說話會使消化不良,有礙衛生。我不是禁止你們說話,只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問:跟上人出家,為什麼要日中一食?

上人:出家人日中一食,是佛制。節飲食,驅遣鬼屍,欲心輕。人身有三屍神,吃多了,三屍神就作怪。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來做。

問:修道人為什麼要修苦行?一天只吃一餐?

上人:就為要了苦的緣故。苦了了,便是樂。

問:什麼是令人墮落的原因?

上人: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無所克制的欲望。

問:又為何使人墮落?

上人:就是在爭、貪、求、自私、自利、和妄語等方面,不知檢點自己的心念。

上人:吃的方面,不可盡挑好吃的,不要貪著色香味,有得吃,八分飽就好。你連吃都看不開,怎麼修行?弟子默然。

弟子:看,這麼多好吃的供養,為什麼不多吃一點,盡情享受?﹝弟子心想﹞

上人:好,吃多一點,修多一點,煽動心火多一點─永遠永遠,都要多一點,一切一切,你都無厭足。

聽眾:師父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在英國時遇到一位醫生,說在非洲有一個地方的人,他們一天只吃一餐吃很多,他們那兒的人很少有胃病,沒有腸胃病。這是一種習慣,好比說老虎三、四天才吃一次,人每天好好吃一餐應該是夠了。

上人:這為什麼要吃一餐?因為吃得多慾念重。為什麼要吃齋?也是因為吃肉類,人慾念就重。你吃蔥、韭、蒜;蒜也是幫助人生欲的。因為要清心寡欲,所以要少吃,不吃那麼多營養的東西。人要是自己沒有慾念,精氣神不丟了,你吃不吃都不要緊,甚至一餐不吃也沒有關係。我試過一次半年沒吃飯,也是這麼樣,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水也不多喝只喝一杯。

聽眾:您是在閉關時這樣?那日常活動怎樣?

上人:不是閉關,和平時一樣,我還可以挑一擔水。

聽眾:您是故意不吃?

上人:要吃就吃,要不吃就不吃。我不是鼓勵人不吃東西,吃得太多了,會被營養的東西占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於不足,過與不及。我們人要能活著就可以了,也不一定吃要營養的,也不一定要吃好的,貪口腹之慾。我覺得油鹽不吃,天天也活著也很好的。只是給你們添了很多痲煩,不知怎麼做沒有油鹽的菜。

最後要不得的,是一個睡。這個睡蟲,人人和它做一個最親蜜的朋友;你想要醒,牠就叫你睡。這睡蟲在什麼地方啊?我告訴你們,這個睡蟲在你那個鼻子尖上。它給你一咬,你就要睡了。最好你若不睡覺,你把你那個鼻子用力一捏一下,那個蟲子就跑出去了;跑出來,你就醒了,不會睡覺了。這是我告訴你們一個秘訣。可不要把鼻子捏下來;若捏下來沒有鼻子了,那最不好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