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萬行大和尚:結婚具備的條件


時間:2018/4/13 作者:東華禪寺

:請問談戀愛需要具備哪些條件?求子又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你想談戀愛,先要問問自己:我有沒有愛心?如果我沒有愛心,一直向別人索取愛,從來沒有給過別人愛,誰能一輩子給你愛呢?戀愛是兩個人相互欣賞、相互支持、彼此付出的,而不是誰向誰要。但是現在好多年輕人都是索取愛,希望別人愛自己,為自己付出。

孩子會戀愛,開始談戀愛了,父母應該感到高興才對,說明孩子長大了,有愛心了,能愛人,敢愛人,懂得付出愛了。可是現在的人似乎都把愛情理解錯了:我要談戀愛了,我有膽量向別人要愛了。不是這樣的,應該是你長大了,有愛心了,敢付出了,才能談戀愛。如果你還沒有長大,還不敢付出,談什麼戀愛呢?

戀愛是付出,是需要正確的對象的。如果你付出的對象不對,可能你付出一段時間之後就沒有感覺了,因為你付出他不回應,不領你的情,你就像對著一塊石頭一樣,會越愛越冷,越愛越冰。其實戀愛非常考驗一個人的智慧,因為選擇非常重要。戀愛也能讓人看清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資源具不具足,什麼資源呢?愛的資源,智慧的資源,承受力等等。戀愛最能體現出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綜合心態、綜合格局。所以,如果你自身沒有準備好,不要談戀愛。

你想當父母,也要想一想:我準備好了嗎?是否足夠成熟可以當父母了?為什麼結婚、生孩子早的人不會帶孩子,不會教育孩子呢?因為他們本身還沒有成長成熟,一不小心就結婚了,一不小心就做爸爸媽媽了,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所以第一個孩子往往都不懂得怎麼帶,更不懂得教育。可能要生第二個第三個才會帶、才會教育,因為長大了、成熟了。

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先問問自己:我準備好了沒有?我現在具不具備力量把它拿起來,托起來?如果我還拿不起,更托不起,我就放一放,先充實自己,晚兩年再做。世間萬事萬物都是資源匹配的,尤其是談戀愛,更需要匹配。戀愛的匹配,不是物質上、名利地位上的匹配,而是思想、情感、智商、興趣、愛好、性格等等方面的匹配,這些方面的匹配比名利地位的匹配要重要得多。但是世俗人卻把戀愛的匹配理解為物質上、地位上的門當戶對。如果兩個人之間的情感不匹配,思想不匹配,智商不匹配,物質上再匹配,也是不會持久的。如果情感匹配,思想匹配,智商匹配,形而上的都匹配,形而下的不匹配,結婚三年五年十年之後,一切都會有的,自然就匹配了,是不是這個道理?(答:是)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博鰲亞洲論壇 國學 哲學 朴槿惠 傳統文化 孔子 經典永流傳 貿易摩擦)

萬行大和尚:結婚具備的條件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