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開光?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開它的光


時間:2018/4/13 作者:妙音

「最有效的治療意念應該出之以懇求的形式。」為什麼?懇求是善念,善念的力量比帶著有傲慢的那個力量大,善念力量大,這就是古人所講的邪不勝正。真誠、懇切這是正面的,不帶絲毫驕慢心,沒有僥倖的心。

「意念能給無生物充滿能量。」無生物是講的礦物,哪些?我們每天祭拜的這些偶像,佛菩薩的雕像,基督教的十字架,這都是偶像。意念能給它充滿能量,它會起作用,作用全是意念。佛像要拿來開光,開光就靈,不開光就不靈。開光真靈嗎?真靈,不開光它就不靈。這是什麼?你的意念,不是別的。其實他都搞錯了,供養佛菩薩這個形像要開光,開光實際上就是現在所謂的新造的這個像,這個佛像,開幕,舉行一個開幕典禮,就是這個意思。開幕典禮是說明供養它的意義,然後你見到這個像就曉得什麼意思,這叫開光。什麼開光?像開我們的光,你看我們看到觀世音菩薩,就想到大慈大悲,大慈大悲的光就開了。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開它的光。所以很多人拿著佛像要我開光,我說開什麼光?你拜我就好了!你看,我給它開光,它就靈,我不給它開光,它就不靈,那我比它還靈,你不拜我,你拜它乾什麼!錯了,這個名詞的意思完全搞錯了。

我們供養的佛像是以佛像開我們光,你懂得它表法表什麼意思。地藏菩薩代表孝親尊師,看到地藏菩薩,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就要曉得我要孝養父母、我要奉事老師,這光就開了。這菩薩像塑在那裡真起作用,能開這一個地方眾生孝親尊師之光。觀音菩薩是開大慈大悲之光,阿彌陀佛給你開的是無量光壽,無量光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報,無量的福慧,它這個意思。你說全都搞錯了。錯也有錯的作用,作用都從意念起的;覺有覺的作用,迷也有迷的作用,統統起作用,作用是意念。這個我們要知道、要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