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信心與慈悲心的奇蹟


時間:2018/4/13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居士

有一位佛教比丘尼,從出售自製一元一雙嬰孩鞋子開始一個很小規模的慈善救濟會,秉著佛教的大慈、大悲、大勇,經歷將近二十年的辛勞奮鬥,終於建立了一個全國組織的百萬金元規模的宏規慈善事業。

她的不斷擴充的佛教慈善救濟機構,今日提供很多種慈善服務項目,從施粥廠、施贈救濟食物廠、託兒所,免背施藥的診所,到家庭服務…施濟貧苦大眾數以千百計,尤以台灣東部山地開發中地區貧苦大眾為多。

所有這些有組織的熱心慈善施濟,最初是由一位身無分文,默默無聞的初出家未久的比丘尼,因受到三十多年前觀音菩薩所施的大慈大悲奇蹟所感召而發起的。

王錦雲小姐,是台灣中部一位戲院老闆的女兒,那時她才十五歲,她的母親患了嚴重的胃穿孔病症,開刀是被認為必須的,但是太危險了。這位非常孝順的小女孩聞悉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她就日夜不停地向觀音菩薩祈求拯救她久病母親的生命,漸漸地,她母親竟然痊癒了,並未經過開刀醫治。她心中深深感激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這位年輕的小姑娘立誓將來一定推行佛教的慈善施濟來救助貧病的人;並且要發揚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她認為第一步就是先出家去做一個比丘尼修行。

直到一九六o年,她才有機會離家追尋她的目標,那一年六月,她的父親突然患腦充血去世,這位深深悲痛的年輕女孩更加感受到人生的苦惱。在那年秋天,她離家出走,並未獲得母親的準許。她來到台北近郊汐止鎮的一座小庵廟,企圖成為一位比丘尼學尼,但是不久她即被母親尋著帶回家中。

稍後,她再次出走,這一次到了台中潭子村一座少為人知的小庵廟,她請求一位比丘尼幫助她,後者帶她去台灣東南部台東縣的鹿野村,一座更罕為人知的小庵廟。王小姐自己削髮,開始她自訂的苦行修行。她住在彼處大約兩年,過著與世隔絕的自修生活,她從不出外化緣,她自食其力,艱苦勞作,兼以拾取農人遺棄的田中殘餘農作物維生。後來,她轉移到台灣東岸的花蓮縣秀林村普明寺去繼續她的苦行。

一九六三年二月,她到台灣首府台北去,報名參加臨濟寺的一項為期三十二天為學僧及學尼的傳戒,她在傳戒考驗課程中獲得合格,並且獲得最受欽敬的當代高僧導師之一,印順老法師授戒及賜予法名為「證嚴」,此兩字的一種譯法可稱為「證取嚴肅」 。

圓具足戒的證嚴比丘尼回到她在花蓮郊外普明寺後面自搭的茅篷繼續苦修,研讀法華經及其他蘊藏高深智慧的佛經。她和她的弟子都不應邀出去為人做法事受供養金錢,亦不去化緣。她們自食其力,從做蠟燭到翻製水泥紙袋,什麼工都做。

一九六六年,在一次短暫訪問一個住在醫院的弟子期間,證嚴比丘尼親眼目擊一件悲慘事件:一位貧苦的山地婦女患了流產,只因無力繳交入院保證金,就被醫院拒收,以致死亡。尼師深深為這位不幸的婦人及其他相似的貧病弟子而難過。於是她決定不能再拖延下去了,她必須開始她的佛教慈善施濟,她立誓必須馬上就開始做,即使只有一個很小規模的開始。

回到花蓮那卑微的茅篷之後,她和她的弟子,一共是六位女子,立即開始每日加倍製作嬰孩鞋子出售,得款用於救濟,她們同時在花蓮市區逐戶登門呼籲每一位家庭主婦,每晨節省五毛錢菜金來參加慈善施濟貧病。開始的時候,只有零碎的很少金錢,但是與時俱增,越來越多的人捐獻金錢、藥物來支持施藥贈醫,救濟貧病了。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證嚴比丘尼成立「佛教慈濟功德會」,向中華民國政府登記為非牟利社團法人法桉,而成立的非牟利法人團體,以便更加擴大慈濟範圍。更多的社會人士自動回響來參加這位尼師的慈濟工作了。社會對於他們的呼籲反應熱烈,金錢與物質紛紛涌到仍設於那座卑微茅篷的會地內,這位可敬的比丘尼與其新、舊弟子,並且主動去發現那些不為人知的貧病需援的對象。

該會的宗旨宣稱:「我們奉行佛教的慈悲施濟宗旨目標,去幫助不幸的貧苦大眾。我們盡力捐獻來幫助孤苦無依、貧病、饑饉、殘疾,與年老無依,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對於前來皈依的大眾,證嚴法師訂下了一項基本條件,就是必須盡力熱心實際參加該會的慈濟工作,不得徒託空言。

志願參加該會的人數一直激增,有些捐獻金錢,有些出力和捐出時間。結合在一起,大家形成一支龐大的佛教慈濟力量。在一九八三年,該會會員人數到達新高峰…在台灣有五萬六千人,北美洲三百六十人,東北亞二百八十人,東南亞四百七十人。每一位會員都志願自動地辛勤工作,在各地籌募善款。並且不受薪酬,甚至自付旅費開支,會員以佛教徒為大多數,但是也有些是天主教徒、新教徒、伊斯蘭教徒、道教徒,和其他宗教信徒。有各種行業人士…家庭主婦、學生、公務員、青年、耆英人士、軍人、掙一餐吃一餐的勞工、富足的商人、學校教師、大學教授、牙科醫生、各科醫生、護士…大家攜手合作,推動慈善施濟,造福貧苦大眾。

該會籌募善款直線急增,舉例而言:一九六六年初次籌募所得為新台幣二萬八千元(約合美金七百元),一九六九年募得新台幣二十一萬元(約合美金五千元),一九七五年三百零七萬元(合美金八萬元),一九七九年一億零六十萬餘元(約合美金二百五十萬元),一九八二年到達新高峰:三億七千六百二十九萬元(約合美金九百萬元)。

從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八三年底的十七年,該會一共募得善款為新台幣達十六億八千七百九十七萬七千三百六十五元(約合美金四千萬元),全部都有效地套用於幫助各種不同情況困境的貧苦大眾。

該會的成就現在又有新的一頁,該會會員已展開擴大籌募鉅款,來建造一座規模相當大的慈善醫院,以對貧病提供完整的醫療。慈善醫院一直是證嚴法師的一貫理想。在她的敦促之下,她的母親也捐獻了一筆可觀的鉅款給她。醫院籌建基金籌足了款項,就買了一片很大的花蓮郊區的地皮作為建設這座夢想的慈善醫院。

這座空前未有過的佛教綜合慈善醫院,是選請一位傑出的工程師設計的,它有一座八層樓的醫療大樓,可提供六百張病床收容住院病人,及服務每天一千五百個門診病人,內有放射醫療室、X光室、洗腎機室、心臟手術室、兒科、灼傷室、外科手術室,及其他多種設備。它還有一座療養院供給老年病人及長期病患療養,又有一座化驗室、一座護理學院、一座護士宿舍、一座駐院醫師宿舍及眷舍、一座紀念堂等等,院址將建築在花蓮火車站附近山坡的十公頃土地上面,以便貧病就診。

這座醫院的建造預算是新台幣十一億九千二百萬元(約合美金三千萬元),預計分三期在合計三年之內完成。首期工程需款五千萬元(約合美金二百五十萬元)。

由印順老法師領導的十二位佛教法師領導人,共同舉行的破土儀式之後,首期工程已經開工,現在建造下水道與地基。(按:該院已於一九八六年八月落成開診。)

將來全部完工之後,這座「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座這樣的佛教慈善醫院,很少聽到有這樣大規模能量的佛教慈善醫院存在過,它將會惠及千千萬萬貧苦病患。

不過,這座慈善醫院的建費仍然未很足夠,籌募距離目標仍很遠。會員現在都更加努力勸募,希望籌得款項來完成這項大慈大悲的計畫。同時也亟需您的慷慨樂助,若無您的支持,則這項大慈大悲,充滿人道的計畫工程就不可能完成。

*請您慷慨地支持上述這座服務貧苦病患的醫院,也請您慨助慈濟會的善款。您的功德將會獲得佛陀及諸天菩薩賜福加被於您及您的家人及您所愛的人。

您的捐助將會由該會的「慈濟」月刊印刊鳴謝,您捐款的數字,您的大名、地址、您的捐款如何運用於施濟或建院…都會詳細地在該刊徵信錄刊出及深深致謝。

請您慷慨支持建造「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願佛陀及諸天菩薩賜福加被於您!

佛教慈濟功德會的地址是:台灣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二十一號。

(切勿將捐款寄來給我!)

(按:本篇原作為英文,曾刊出於美、加佛刊。)

摘自:《天眼慧眼法眼的追尋》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