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學了三、四十年了,為什麼妄想、雜念,從早到晚常常出現,常常發生?


時間:2018/4/13 作者:王習訓

學佛學了三、四十年了,為什麼妄想、雜念,從早到晚常常出現,常常發生?這說明我們念佛功夫不得力。這次我們第五次《無量壽經》的學習,我就想,我們把這個做為一個中心,學習的中心,如何落實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關心了,不再操勞了,統統放下,讓這句佛號時時刻刻提起,在這上下功夫,我們相信善根深厚的,幾個月、一年功夫成片。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所看到的,許許多多人三年功夫成片了,功夫得力了。只要對世間沒有留戀,對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沒有留戀,我在八萬四千法門裡,只取一個法門,就是信、願、持名,就取這個,其他的不取,佛法也放下了,何況世間法?那麼功夫就很可能得力了。功夫得力抓緊,絕不放鬆,要像海賢老和尚那樣,緊緊的抓住。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好的榜樣,跟他學習沒有一個不成就,要真學。學什麼?該放下的全放下,該提起的絕無中斷,這就對了。

念老慈悲,將祖師大德這些重要的法語,都把它抄在這一部,《無量壽經》註解裡頭。讀這一部註解等於說是,把三藏十二部你全讀了。為什麼?這是一乘法,不但是一乘,是了義。我們明白了,我們絕不放鬆,真信,真願意往生,這個重要,有個真信。我們說真信都是假話,為什麼?這個世間一切萬事萬物沒放下,還常常掛在心上,念在口上,沒放下,一樣都沒放下,所以要學。老和尚真放下了,出家剃了頭,師父教了他這句佛號,叫他一直念下去,他這個時候就放下了。所以我估計他,他念到功夫成片,應該在二十五歲之前,海賢老和尚二十歲出家的,五年應該得到這個地位,就是功夫成片。得功夫成片,跟阿彌陀佛就有感應,你見到佛,定中見到,夢中見到,佛來幫助你,透信息給你,這個信息多半是往生,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放心了,信心真足。世間,出世間,出世間一切佛法,一切佛法不能貪,世間法不貪,貪佛法,佛是叫我們把貪心消除,我們貪心存在,只是換了對象,把貪世法換成貪佛法,還是貪。起不起作用?起作用,起什麼作用?障礙你往生,障礙佛菩薩來接引。阿彌陀佛來接引,走到你面前,你怎麼貪心還沒放下?佛就離開了。當然這也不容易,有這等功夫覺悟得快。怎麼覺悟?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不必很久,阿彌陀佛第二次來了,第三次來了,常常來照顧你,你心定了。我們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