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硨磲為什麼成了佛教七寶之一


時間:2018/4/13 作者:清風扶露

硨磲為什麼成了佛教七寶之一

硨磲被譽為佛教七寶之一,不過很多人剛接觸硨磲的時候,常會有這麼一個疑問:硨磲明明產自於南海,不太可能把南海里的硨磲大規模運到內地,硨磲為什麼成了佛教七寶之一呢?

其實,真相異常簡單。因為——西藏是硨磲最早的產地之一。幾千萬年前,那時候的地殼運動使滄海變成了桑田,造就了幾千米高的西藏高原,曾經被深埋海底的硨磲化石,也被一同帶到了高原土層,在長年累月的雪水沖刷下,這些神奇的寶物得以重見天日,並被西藏教徒發現。高原上被雪水沖刷的硨磲化石,被自然界中的沙土磨得非常圓潤,這樣的硨磲又被稱作硨磲山料。

由於這些硨磲在西藏存量稀少,而且非常潔白,散發著靈性,因此自然被當做一種非常珍貴的寶物,就和天珠類似,在各地佛教高僧、西藏喇嘛都有手持硨磲製成的佛珠。

西藏是中國佛教的發源地,西藏佛教習慣被稱之為藏傳佛教,後來佛教信仰逐步往中原發展,就有了漢傳佛教,再逐步南下,便形成了南傳佛教。後來,硨磲作為世間珍品被上供到朝廷,並得到了朝廷的認可,硨磲文化也得以發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