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祖師做榜樣


時間:2018/4/13 作者:心愿

所以這個地方講,我們看印光大師他老人家一生是閉關,在普陀山一閉三十二年,閱藏。他的生活非常樸素,一件衣服穿幾十年,日常生活跟常住大眾完全一樣,沒有特別。祖師做榜樣來給我們看,我們看了有沒有覺悟呢?印光大師在靈巖山寺的時候,如果你吃飯沒有把碗裡面的飯菜吃完,或者粥吃完,印光大師會呵斥你,你有多大福報,可以這樣消福呢?當場責備你。印光大師到往生前,他的衣服,僧服都是自己親自在水井旁邊洗,他不假手他人,他自己親自洗衣服。

所以老法師說,我們看了祖師的榜樣,我們有沒有覺悟?有沒有警惕呢?如果沒看出來,粗心大意,我們將來墮落不能怪他。因為祖師已經示現了,已經講清楚了。我們粗心大意,沒有看清楚、沒有聽清楚,自以為修積很多功德,佛法裡面說得非常地好,不是假話。哪一句話呢?老法師說,福有福報,罪有罪報,這八個字。福有福報,罪有罪報,哪個在先?哪個在後?那就看遇緣的不同,你修福你有福報,你造業有果報。所以我們現在所修的都是有漏福報,為什麼?裡面夾雜貪瞋痴,裡面夾雜自私自利,裡面夾雜名聞利養,叫做有漏福報。有時候也是修福,但也是造業。所以你真正能夠修到離相布施,那叫無漏功德,無漏就是清淨。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