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修學隨喜功德,放下嫉妒障礙


時間:2018/4/13 作者:心愿

所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教導我們要隨喜功德,隨喜是菩薩心,隨喜就是不障礙別人。我們講都會講隨喜功德,我們看到別人表現比我好,我們會嫉妒,我們出口就障礙別人了。所以有時候下筆的時候,要稍微考慮一下,要注意有沒有因果,就是筆頭動的時候要注意因果。我們凡夫都是喜歡嫉妒,障礙心非常地重。人家稍微有一點點好處,我們看到就覺得很難過。也就是說,我們看到別人有一點成就了,我們就很難過,難道不是嗎?

以前佛陀在因地的時候,提婆達多的信徒跑去聽佛陀開示。提婆達多就嫉妒了,就發了一個惡願,說來世我要到你的家做你的親戚,我要到你的僧團去障礙你。到這一世來,他當佛陀叔叔的兒子,阿難陀的弟弟,就是阿難尊者的弟弟。後來跟六群比丘勾結,叫佛陀退位,他要當新佛,他跟阿闍世王勾結,就是嫉妒心造成的。看到別人有成就我們就難過,有這樣的念頭就已經是不對了,如果還要想方法去阻撓他、去障礙他、去破壞他,那罪業就重。如果這個善法能夠利益廣大眾生,這個罪過就更重。因為他不只是障礙一個人,而是障礙許許多多的人。

我們看到老法師在弘揚夏蓮居老居士所會集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也是碰到很大的障礙。障礙的人真的要考慮,要有前後眼。有沒有因果呢?你障礙的不是只有一個人,你是障礙千千萬萬的人來學習這部經。所以這樣的因果關係一定要明了,你不要等到果報現前你墮地獄,那就來不及了。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一定要牢記在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