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印光大師每天看那個「死」字是什麼意思?萬緣放下,毫無留戀


時間:2018/4/13 作者:學樂

「趣佛菩提,因中即發菩提心也」,菩提心是覺而不迷,怎麼不迷?知道這個世間一切法是生滅法,是相似相續的法,不是真的,不可得。如果你能常作如是觀,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這個念頭馬上就起來,你就全放下了。

我們的身體能得到嗎?必須要曉得,一秒鐘比一秒鐘老化。前一秒鐘跟後一秒鐘是兩個相,不是一個。過去的永遠不會再回頭,過去的,痕跡都沒有。一秒一秒過去,一秒一秒相續,相續跟過去,不是一個相,裡頭有差別。如果我們拿最後一念來說,人在垂死的時候,氣還沒斷,氣斷了最後這一念,前後是兩個世界了,不是一個世界了。

於是我們想到印光大師每天看那個「死」字,那是什麼意思?萬緣放下,毫無留戀。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不是去享樂,是去修行證果的,在那個世界修行,決定成就。阿彌陀佛說法沒有中斷的,阿彌陀佛說法沒有起心動念,當然不會有分別執著。他起心動念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全是自性圓滿的流露。他的流露,純真無妄,跟我們的真心相應,跟我們的妄心不相應。

實際上,到極樂世界,妄心就沒有了,完全轉八識成四智。極樂世界,沒有用妄心的人,一真一切真。所以這是無比殊勝修學的道場,十方一切諸佛都讚嘆,一切諸佛都勸我們。我們能接受,是大善根、大福報。不能接受,這是迷惑,不是別的。還有嚴重的迷惑,你還不能相信,還不能接受。

我的經驗奉勸給諸位,只要對大乘經教一天都不放鬆,你一直努力學下去,一遍一遍熏修,有五、六十年的時候,相信了。我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到八十五歲完全相信,再沒有絲毫懷疑了,所以讀這個經,讀這個批註,無量的歡喜。天天讀,遍遍有新意思,遍遍都有悟處。

我們分享,一次比一次清楚,一次比一次深入,諸位要細心聽,細心來看,你就會發現,其味無窮!這一部經要是通了,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隨便展開都是其味無窮。用一部經是禪定,不散亂。看許多東西,心裡就亂了,心就雜了,不如看一種,哪一種好?樣樣都好,沒有分別,喜歡看哪一種,就看哪一種。不要改變,改變就吃虧了,為什麼?你心亂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