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受持戒律而修持善法和在受持戒律的基礎上修持善法的功德有天壤之別


時間:2018/4/13 作者:學佛娃娃

受戒後,做任何善事的力量都非常大。沒有受持戒律而修持善法和在受持戒律的基礎上修持善法的功德有天壤之別。

沒有受戒者,即使在如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大的燈座里,倒入四大海般的酥油,再插入如須彌山一樣粗的燈芯,來供養給諸佛,其功德也比不上受戒者在一滴酥油里插入針尖般的燈芯點燃供養諸佛的功德大。換句話說,沒有受戒時,在數劫中修持諸多善根,不如在受戒的基礎上修一剎那的善根的福德。多麼不可思議呀!

從供養本身的角度來講,肯定那個猶如三千大千世界的燈座里灌滿猶如四大海般的酥油來供養三寶的功德大。供品越多、越好,功德和利益就越多、越大。但這裡呢?主要是戒,區別在有沒有受戒的基礎,那個在猶如針尖般的燈芯上,滴一滴酥油供養三寶者,他有受戒的基礎,相續中有戒體,另外那個呢?它沒有受戒的基礎,所以就有這麼大的差距。

這是一個比喻,綜合來講,就是沒有受持戒律,在漫長的劫中修持很多善法,不如在受戒的基礎上修一剎那的善法。比如念蓮師心咒、觀音心咒,有持戒的基礎和沒有持戒的基礎有很大的差距,善根福德都不一樣。

戒律清淨者,所發的願都能成就。受持了八關齋戒,沒有損壞戒體者,今生的和來世的願望與要求都能成就。

要好好受戒,然後再發願,都一定能成就。佛經中這樣講的!對此不要懷疑,有懷疑就不行了。俗話說,「二心不能如意,兩尖不能縫補」。所以不能有懷疑,有疑惑的話不一定能成。

--------摘自《受持八關齋戒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