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禪定、有智慧的力量,持戒就會變成成就的助緣,變成方便


時間:2018/4/13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懂得佛理,有智慧,受戒是不難的,是輕鬆、自在的。我們真正回到軌道上,那時是輕鬆、自在的!一點都沒有問題。真正回歸軌道,要靠禪定和智慧的力量,只靠戒律是無法回到軌道上的!

現在有很多人處於這種狀態,受戒不是,不受戒也不是。若受戒,有很多的不方便和約束,覺得很難很苦惱;若不受戒,無法學佛、修行,也覺得很難很苦惱!剛開始時,確實是這樣的,但這都不是戒律的問題,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最終,持戒是輕鬆的、自在的,是一種方便,是一種成就的助緣,是圓滿自己的一種方便。

我們已經出軌了,要回到原來的軌道上,要靠禪定和智慧的力量,受持戒律是不能離開禪定和智慧的!如果有定力是不會犯戒的,有智慧更不會破壞戒律!有禪定、有智慧的力量,持戒就會變成成就的助緣,變成方便!方便是沒有障礙,到那時我們的內心是輕鬆、自在的,我們受持戒律也是輕鬆、自在的。

也許很多人都不理解,受持戒律對身口意有很多要求,這個不允許,那個不允許;這個必須要做、那個必須要做,有太多的取捨和要求。在這種情況下,怎麼還能輕鬆、自在呢?看似矛盾,實際不矛盾。真正有禪定和智慧的功夫、能量,就能做到。既受持清淨的戒律,同時又輕鬆自在。因此,我們要立下誓言,要守持清淨戒律,不能違背誓言。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