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佛廣傳》:三、布施品27、金色國王施捨口糧


時間:2018/4/13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27、金色國王施捨口糧

久遠以前,人壽八萬四千歲時,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那時顯現為金色國王,相好莊嚴,權勢顯赫,財富圓滿。國王恆以布施滿眾生所願,且免除國人賦稅。

當時有一婆羅門名黑西巴,通過看相占卜得知國家未來運勢,便預測說:「我國未來十二年中將不降滴雨,因而會有大饑荒流行。」國王聞聽後內心頓感不安,他如是思維:如果真是這樣,富人當然可安穩度過饑荒,而窮人又如何過活?想到這,金色國王便心生一計,他命令國中所有民眾均需將財富堆積一處,同時又命精於算術之人仔細演算如此多之財物,如舉國上下之人平均分配,則十二年中人人可各得多少。這些人先統計出全國人口,然後再計算人均占有量。國王即如是安排國人平安度過十一年大旱歲月,所有臣民中無一人餓死。

即將度完十二年艱苦歲月,已熬至十一年又十一個月時,國中開始出現餓殍現象,因整個國家已將所有食物吃光盡淨,唯金色國王手中尚剩一小斗糧食。

此時,一已修持四十劫菩薩行之人來此娑婆世界。他目睹於一森林中,兒子正對母親做不淨行。看到此種景象,他非常悲哀地感嘆道:「嗚呼!娑婆世界眾生真是煩惱深重,兒子住於母胎長達九月,又吮吸母乳方得以長大,而現今還要做此不淨行。以貪心行此非法行,我怎能為如此眾生行持菩薩道?看來我還是自己先行解脫為妙。」想到這裡,此人不覺退失了菩提。他來到一樹下後,靜觀自己五蘊之生滅法,並最終獲緣覺果位。此時,這位緣覺心中又想到:我雖為眾生行眾多苦行,但從未利益過眾生。現今,我如對哪位眾生生起悲心,我就到其面前化緣討飯。想完後,緣覺便開始以天眼觀照整個世界,他發現全世界食物均已被消耗乾淨,只有金色國王還留有一小斗糧食。緣覺心中暗想:看來我應對他生起悲心,向他討飯。

思慮及此,緣覺便示現神變,似天鵝一般飛於空中,並最終降落於金色國王王宮頂層。金色國王正與五千大臣聚集於頂層,緣覺見之便說道:「我為化緣而來此處。」金色國王聞後不覺心生痛苦,他想到:我雖擁有整個世界,但卻連一前來化緣之緣覺都無力供養。金色國王越想越覺悲傷,不過他還是喚來管理財物者對其說:「如王宮裡尚有飲食,請一定拿來供養這位緣覺。」管理財物者為難說道:「大國王,你應了知,除你有一小斗口糧以外,國庫已空無一物。」

國王聽後暗自思忖:如我享用此口糧,則我今天應能存活下來;如我捨棄,那我必死無疑。但國王轉念又想到:我即便吞下此一小斗糧食,日後終免除不了一死,不如將此糧食供養眼前這位緣覺,以此所種殊勝福田,方能讓此口糧發揮價值與意義。

國王隨後就集中起所有眷屬說道:「嗚呼!此乃為我金色國王最後一次行布施,你們均應隨喜。我以此供養緣覺善根回向整個世間,願所有眾生都能斷盡貧苦。」說完就將自己口糧倒入緣覺右手所拿之缽中。緣覺拿到糧食後即刻飛走,國王一直合掌眼望虛空,直到緣覺飛逝不見,國王才命令眾眷屬各自散開:「無需餓死在此處,各個歸家吧。」眾眷屬皆滿懷深情說道:「大國王,你興盛之時,大家皆歡聚於此。現在國運衰敗,我們怎能忍心拋下你。」金色國王聽後深受感動,但他還是一邊流淚、一邊再三要求他們各自散去。眾人則一直在他腳下恭敬頂禮道:「我們此次恐為最後一次面見國王,祈請國王一定寬恕我們以前違背你教言之處。」

緣覺回去後享用國王所布施之口糧,剎那間,東南西北烏雲密布、冷風四起,大風席捲走大地之上一切不淨之物,隨後又天降食物,諸如大米、麵粉、餅子、肉,以及蘿蔔等疏菜,尚有芝痲油、糧食等。金色國王喜不自勝,喚來所有眷屬後說道:「真是罕見稀有!諸位請看,僅供養一小斗糧食現在就現出如此多之苗芽,布施之真正花、果未來定會繁盛無比。」

後從第二天至第七天,虛空中又降下財物、糧食雨與稀粥;隨後七天,又降下酥油;後面七天,則降下芝痲油;又七天,連降綢緞、布匹;接下來的七天中,降下食物;隨後又連降七日金、銀、水晶、藍寶石、紅珍珠、石精寶、冰珠石等種種珍寶。一切眾生貧窮困苦如是依金色國王布施之力而得以全部滅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