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慈悲或嚴厲,目的都是為了引導你趨向佛法,走向解脫自在


時間:2018/4/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仁波切!為什麼上師對剛剛皈依的新弟子,都會特別慈悲地噓寒問暖、誇耀讚許?

嘎瑪仁波切答

佛法有四種攝受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傳播佛法的上師在你剛開始接觸佛法時,會用這樣的方法接引你,讓你時時感覺好像他離你並不遙遠,不會讓你感覺到他對你的工作或你所處的環境有不愉快或不認同,我們常比喻為“用如魚鉤上的魚餌來勾牽你入佛門”。

無論你是什麼身份,他都會表現出感同身受的表情或語言,讓你覺得上師並不陌生。這種方式的最終目的,是要用佛法來引導你,讓你把所有不好的習氣漸漸放下。就像魚上鉤後慢慢將它拉出來,而上師是為了讓你能脫離苦海。

可是很多弟子不明白這種接引方式的重點,會把注意力放在上師對自己是否時常噓寒問暖、讚美自己上面。

你要仔細想想:如果一個上師知道你在做壞事,還對你面露笑容,那么你就上當了;他那不是對你慈悲,而是在害你。你明明知道自己的缺點毛病都不好,知道忠言逆耳,但你聽到忠言還是會很不高興。你更喜歡的是,當你犯了錯時他會告訴你“沒關係啦,因為你是凡夫俗子,犯錯是很正常的……”讓你聽起來覺得舒服。但對你有用嗎?實際上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

可紅塵中的弟子偏偏就喜歡這樣。無論講別人的是非,或是挑撥離間、罵人、殺生、造惡業,或是喝酒,如果上師對你說:“這些都沒關係,你慢慢改。”沒有聞思佛法,沒有實修的念經、持咒等等課程!很多人就會認為:這個上師好慈悲啊!可這算什麼慈悲?他在害你啊!

你已經在一點一點播下去地獄的種子,卻沒人提醒糾正你,甚至還告訴你“沒關係”。你要知道,這跟餵你吃毒藥是一樣的。你喜歡吃,鼓勵你多吃一點;吃上癮後,最後害的是自己。

所以,一定要了解上師攝受弟子的方式,目的都是為了引導你趨向佛法,讓你能從學習佛法中獲得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