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遇到一切違逆之境時,要反求諸己


時間:2018/4/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要徹底地瞭解,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幻化無常,必須學著放下;雖然世事幻化,我們對一切眾生的悲心,卻永不退轉。只有諸佛的生命是徹底地解脫,也是永恆存在。試著放鬆身心,讓心不起分別、不起形容、不起念頭。

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地變化,沒有任何一法值得我們執著與留戀。當早晨的陽光照射到大地時,花草上的露水很快會被蒸發。宇宙間的變化就是如此,五欲的享受終將是無常地變化;追求無意義的快樂,就像個愚人一樣,盲目地追求剎那的生滅法,還以此為樂。世間的福報,終究是不究竟的,因為「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凡是存在的諸法,都會有變化,有生必有滅,就像生命必有死亡的一天。所以說「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唯有超越生滅,才能夠享受到真正的解脫安樂。

一個人如果在世上虛度百年,還不如雖然只能存活一日一夜,但卻能夠修持無常、無我、緣起性空等妙法。生命的價值,不是在於壽命的長久,而是在於是否活得有意義與充實。「正法」才是我們生命的皈依處,而非計較壽命的長久。

作為佛法的實踐者,絕不是以抱怨、仇恨、哭鬧來解決任何事情;遇到一切違逆之境時,要反求諸己,而對於一切可愛之境,則要以空觀加以突破。寶貴的人身,是成就善法與圓滿正覺的寶筏。

既然已經得到如此珍貴的人身,就應該為正法的學習以及眾生的利益,多盡一份心、一份力。世間上的一切,都不離無常的本質;把握人身積極修持正法、圓滿菩提資糧,才是我們應該即刻實踐的工作。

學佛,就是要有超越的心態,一種超越世間的煩惱、痛苦與愛染的心態;使心安住於空性與輕安的喜樂之中,讓自己永遠像個青年的勇士,為佛教、為眾生奉獻身命。《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所謂的「我」,其實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的和合假象。

物質與精神、思想與意志所結合的因緣,只是一種無常、變易的現象而已。從究竟而言,根本無我可言!所以哪裡會有我在受傷害呢?哪裡會有我在受苦呢?一個人會感到痛苦,是因為他總是在追求世間上虛假的一切,甚至愚昧地想去控制它、主宰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