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觀音菩薩的性別是男是女? 淺釋觀音菩薩的男女相


時間:2018/4/14 作者:妙音居士

觀音菩薩的性別是男是女?又是個問題。歷來很多人對此做過不少研究,而平常一般學佛的人也常問,到底答案為何?

其實,我們中國佛教徒一般所供奉的觀音菩薩像,雖是女身;但依佛法的道理,一切諸佛菩薩成就菩提時,皆是非男女之相,此非男非女之相,並非平常醫學觀念中的陰陽人,而是超越男女相的限制,不執著於任何一邊,可做完全自由的變現,亦即是「即男即女」,隨緣示現,應化無窮。

諸位若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的兩句話,「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便可體會出這個「非男女相」的道理。

所以,這兩句話我們學佛的人千萬記住。一切佛菩薩不離人間,不離六道輪迴的任何一道。

觀世音菩薩的蹤跡,你不一定要到寺廟中求,不一定要到南海去找,說不定你在街上遇到一個最窮苦、最可憐的人,那個就是,只是你有眼無珠,不認識而已;

如果此時你行一些慈悲,做一點布施,那便得大利益了。或者一個你看了最不順眼、最討厭的人,也可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甚至可以說每個人家中都有一尊觀世音菩薩,或許是你太太,或許是你先生,或許是你爸爸,或許是你媽媽。

有人學顯學密,東拉西扯,最後念觀音聖號,往往煩惱一來,或者遇到危難,便念道:「我的媽!」這個沒錯,本來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的媽媽嘛!

我們的媽媽也就是觀世音菩薩(本省人也有人稱觀音菩薩為「觀音媽」)。世上沒有比母愛更偉大的了,學佛能依此精神而修,那是很容易上路的。也因此,觀世音菩薩現女身的場合,非常之多,以母愛的光輝來照應我們。

在中國歷代所流傳觀音菩薩的畫像,有男性留鬍子的。

有出家現和尚相的,有道士身的,乃至現為百獸飛禽,各式各樣,種類非常之多。

而大部份在三國以後,魏晉南北朝之間,已多畫作女身的模樣,面龐和姿態都非常華貴漂亮,但不失莊嚴穩重的氣質。目前有些街上的觀音瓷像,又搽口紅,又塗脂粉,總覺得不大對勁。

當然菩薩是以種種瓔珞珠寶莊嚴其身的,加以口紅脂粉並無不可,然而基本上慈悲喜舍的神聖感,應是不可或缺的。

由於觀音菩薩是這么慈悲,這么不辭辛勞地在我們人間濟物利生,因此清代有位女詩人金雲門女士寫了兩句名詩:「神仙墮落為名士,菩薩慈悲念女身。」一方面描寫她自己的丈夫,同時也影射天下文人;一方面感念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特別與所有世間女性有緣的願心。

觀世音菩薩非常同情這個世界女性們的苦惱,女人家的問題太多太多了,往往欲訴無處,上不敢對父母親言明,下難以向兒女啟齒,如果再碰上一個不懂體貼,不知憐香惜玉的丈夫,那也只有默默嘆息,無語問蒼天了。

此時觀世音菩薩正是這些女性們在精神上最後唯一的憑藉與依持。金雲門女士這首切身體驗有感而發的詩句,在我看來是所有讚頌觀音菩薩文詞中最動人細膩的一首。

觀音菩薩在這個世界上常現女身,以慈母的德性與形像,撫慰一切有情種種的苦痛。我們若能深切了解世上一般婦女們作為一個女人的甘與苦,那么也便差不多能體會得這個世界種種不同的生活滋味了。

《觀音菩薩與觀音法門》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