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出現不好的逆境,不要恐懼也不要嗔怒


時間:2018/4/14 作者:淨山

在修行過程中都是凡夫,對一些事情一些人冷漠沒有熱情這也是可以理解,因為你修行的大慈悲心還沒有出來,當然別人的事情跟我無關,別人的事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整個社會的形態也是這樣子,所以修行人出現這個情況他也是正常的。

問題就是你當看到別人真的有困難的時候,你這顆比較冷漠的心裏面還有一種佛性,還有一種慈悲,你還肯幫助說明你還有點慈悲,你就把肯幫助的這一念的仁愛、仁慈之心慢慢它擴大,然後對一切人一切事具有深厚的同情心、惻隱心是需要一個過程的。

那如何對冶自己不安的心,不安的心你得要思維到什麼讓你不安,是不是你有很多的牽掛,很多的不如意,很多的對自己的種種不滿,所以這種不安要用空性去對待它。

這個世間上不論是好的壞的等等,他都是在做夢,都是變幻出來的,你不要去計較,把他觀空,心裡就比較寧靜一點,心放在空性上他就平等了,他就平常了,然後空性也有時候很難對境,所以你就一心繫緣在佛號上無論出現什麼事情,都就在這一句佛號上把他擺平,出現好的境界,你不要欣喜若狂,這是宿世善因的結果。

所以感謝善因,繼續修善因,出現不好的逆境出來,這是宿世惡業,不要去恐懼也不要嗔怒,要生慚愧之心好好念佛消除業障,這樣慢慢有種平緩平等心的胸懷這樣來對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