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某外道法師的飛劍


時間:2018/4/14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很多人要來跟我學「天眼通」。一般人都以為我的「天眼通」是學來的,他們以為我能透視別人的身體,找出病源,必定是「天眼通」,而且必定是可以學得來的。

時常有人上門來要求我教給他們「天眼通」,也常有人寫信來叫我函授他「天眼通」。前例包括一位道教人士與一位中醫生,後者有一位著名的大學教授,一位名作家,與一位著名影星。

上門來要求我教他「天眼通」的道教法師,善於茅山法術符咒,時常應請為人捉鬼驅邪,很多人請他做法安宅,趕鬼捉妖。我覺得很奇怪,笑問他:「C先生,你已經是有名的道教法師,法術高明,神通廣大,為什麼要這樣謙禮來求我教天眼通?」

「因為我雖有道家法術,卻看不見鬼魂和妖物。」C法師說:「我仗劍踏罡施法,如能眼見,誅殺鬼物妖邪就方便得多了。我看不見鬼物,假使鬼物從我背後來攻擊我,這就不太好。」

我笑道:「你不是有劍術和神仙法術防身嗎?怎麼也會怕鬼物來襲?」

「我是有飛劍仙術,」他說:「但是,防不勝防呀!我斬過那麼多鬼,怎知道他們不來報復?怎知他們什麼時候來偷襲?」

「這樣說來,」我笑道:「飛劍仙術也不能日夜二十四小時保你平安了?」

「不是不能,」他說:「是我不可以日夜都做法。如果我有天眼,一看見他們來,我就可以立刻放飛劍去斬殺鬼邪。」

「天眼也要睡覺的呀!」我笑說:「你就算有了天眼,就可以高枕無憂麼?」

「有天眼總比較好一點,」他說:「馮居士,你教給我天眼通吧!你要多少錢,我都會盡我的力量供養你,我願拜你為師!」

「C法師,」我正色說:「天眼有許多種,有佛家的天眼通,有外道的天眼通,有魔道的天眼通,有江湖魔術的天眼通。佛家的天眼通不是可以傳授獲得的,是必須由各人自己力行或行修持而得的。外道的天眼通,魔鬼的天眼通,也各有其修持的條件,才可獲得。沒有說是可以教、可以學得來的。只有江湖上魔術手法的天眼通—比方說,在電視上表演天眼通的那位洋人他那些所謂天眼通才是可以傳授,可以學得來的。」

「那麼,馮居士,你屬於那一種天眼通呢?」

「你猜猜!」我笑道:「我不告訴你!」

「我知你是信佛的,」他說:「不過,你又不是出家人,沒有修苦行,怎麼會得到你所說的佛家天眼通呢?所以我才那樣問你是學那一種天眼通。」

「學佛人人都可以修行,」我說:「在家也可以修行,並非一定要出家才可修行。當然,如能出家修行最好,不能出家的人,一樣可以在家修行。無論出家或在家,修行的目的都不是為了學天眼通或任何神通,修行的程式是首先要守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修行的目的是自度度他,濟眾利他,這是我們佛教的修行。正信的修行是不尚神通的,神通只是戒、定、慧的副產品,人人修行都可獲得的,並不限定是出家人或在家人。若是修行,在家人亦可得定、慧,兼得神通;若不修行,即使出家,亦不能得定、慧,毫無神通。至於你說的苦行,就要看苦行的定義如何了。有人出家,不飲不食,不睡不眠,赤身投冰冷河水之中,袒背臥於釘床之上,穴居於深山,與野獸為伍…等,自謂是苦行瑜伽,得到什麼證果呢?那樣苦行與原始時代穴居之石器時代人何異?那樣的不食不飯,不眠不息,終於淪為餓鬼而已!那樣的苦行有何益處?另外又有些人終日趺坐,不做他事,不飲不食,不行不動,自謂苦行。此種苦行,所修者只不過是『枯木禪』,終於走火入魔,半身癱瘓,何曾成了十地菩薩?」

「那麼,你怎麼修呢?」他問。

「我每天吃素、念經、念佛、運動、砍柴、剪草、鋤土、打掃、走路、看經書、寫文章、看電視、看書報、接見訪客、接聽電話、寫信…從天亮忙到深夜,都只不過是日常生活而已,勉強說是修行,不敢自譽為苦行。相反地,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平平凡凡,身在福中,這就是我的修行方式了。」

「真的是這樣簡單?」他懷疑地說:「我不相信!」

「平常心就是道!」我說:「平常行就是修。」

「我不相信!」他笑道:「我不相信平常心可以修成天眼通。因為我自己也一天忙到晚,怎麼你修平常行就有天眼,我卻沒有呢?」

「你做到吃全素麼?你做到從一出娘胎至今就全吃素麼?」我反問他:「你能守定佛家戒行麼?你做得到每天念佛麼?你做得到心存慈悲麼?你至今仍是童身麼?這些都是平常心,平常行,你做到了沒有呢?」

C法師苦笑著,半晌無言。我知道他無法回答這些問題。

「平常心,平常行,聽來不難,行之卻就不容易。」我說:「這是知易行難啊!」

「我仍是不相信,」他笑道:「難道世上真有人能做得到這些?」

「世上有人認為登入月球不可能,但是畢竟有人做到了。」我說:「你認為步行可以橫越加拿大東西兩岸嗎?但是有人做到了。而且做到的人,還是因為患癌症而失去一條腿的青年男子史蒂夫方堯。還有,你認為兩腿痳木不能行動的人詹漢遜,能不能用手搖輪椅環遊全世界呢?但是他做到了。」

「那是不錯,」C法師說:「但是,那些都是非常人。」

「在他們沒有發心下決心之時,他們都不是非常人。」

他搖搖頭:「我仍是不服氣!難道天眼通真的有那麼難修得到嗎?為什麼人家練氣功也練成天眼通呢?」

「那就非我所知了。」

C法師並沒有給我說服。他仍然一直認為必有捷徑可以學成天眼通。他疑心我是藏私不肯教他。無論我怎麼解釋我不知道怎樣教人天眼通,他都不相信。

他說:「你一定有方法教人的,只是你不肯教我就是了。既然你不肯教,我也不能勉強你,我只好另尋途徑吧!我相信必然另外有人肯教天眼通的。世上不至於只有你是天眼通。」

「多得很!」我笑道:「到處都有天眼通的人,你不妨去跟他們學吧!至於我,我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天眼通,而且,我也不是全用天眼通去觀察的,我也不知道怎樣傳授給人。」

我的確並不是全靠天眼,我並不認為天眼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神通,它只不過是修行的一點微末附帶副產品而已。許多人以為有了天眼就可以洞見一切,那是錯誤的見解!天眼其實只可看見事物的表相與幻相,不能看透真相。所以在運用上必須佐以慧眼與法眼。這一點是一般人所不知的。他們不知道慧眼與法眼比天眼高,能見法界實相,能知見多重宇宙玄機,而更高的是佛眼,能知見超出宇宙的奧秘。我修行還未夠,略備慧眼、法眼與天眼,也都只是很幼稚的追尋階段,更不能企望佛眼,我譬如是身在谷底,仰望佛眼尚在蒼穹深處!

這些話和C法師說,他也不會接受的,他一心貪求可見鬼神的「天眼」。其實,能見鬼神,並非「天眼」,只是「陰眼」,一般人以能見幽冥為「天眼通」,那是錯的!若要求見鬼神幻相,何需天眼?只求「陰眼」就夠了。

若要見鬼神練「陰眼」,那是太容易了,可是,練之何益?

C法師一心想看得鬼神,目的是為了可便於用他的飛劍誅殺鬼邪,這已有殺生之念,我怎會教他「陰眼」之術?又怎會教他天眼通?就算我能教,也不肯教他呀!鬼邪亦是六途生靈之一,我們佛教重戒殺生,對於任何生靈,我們佛教都是戒殺的,設或有鬼邪為祟於人,其中必有因果關係。我們佛教斷不會仗著飛劍或什麼法術去誅殺那為祟的鬼邪,我們應該以慧眼、法眼、天眼合力透視事體真相與因果關係,然後,視其情形,予以勸化或予以超度,或勸其各悟惡因,改過遷善,各種善因,化解冤讎。我們是不會自恃有飛劍而去誅殺鬼邪的!因為誅殺會種下新因。因果律是不能破解的,任何宗教若說有法術可以誅邪殺鬼,但是他們能破因果循環麼?甚至連佛陀有那麼偉大的神通也曾自謙說過不能破因果啊!

我知道C法師所習的茅山法,他們自稱呂祖靈符一焚,就有飛劍飛出誅邪。我既不能證實有此種仙法,也不能否定它。對於茅山法我並不存疑,但是,我是以佛教眼光來看的。我認為邪祟之事,不宜在未明因果之先就予飛劍誅斬。C法師追求的是可見鬼神的「陰眼」,不是「天眼」,他為的是誅斬妖邪,他未明因果。他在此次之前曾多次來見我,都曾說過他的靈符威力之大是佛家所不能及的,他說:「我們不和妖邪講什麼慈悲!我們仙術飛劍一出就叫他形神俱滅!」

道不同,不相為謀!「阿彌陀佛!」我說:「我們佛家可不尚神通,我們佛家不用神通誅殺任何生靈的!」

C法師以後又來過幾次,仍是要求我教給他天眼通。我跟他說真話,我沒有可教的天眼通,他始終不相信我,他後來悻悻地走了,再也不來了。

聽說C法師仍然仗著飛劍與仙術行道,到處為人誅邪斬鬼,此人心地是好的,他發願斬邪救人,這是很可嘉許的,至少比那些與妖邪鬼物相聯一氣,降靈附體,自稱什麼大仙或冒認是什麼菩薩而去騙詐錢財之徒,良心上是正派得多。

不過,我難免為C法師捏一把冷汗?他所恃仗的是茅山道法而已。在歷史上,老早就有張天師被鬼迷的傳說。茅山法的創始人張天師也會碰上厲害的妖鬼,那麼,C法師是否就能獨善其身呢?假如我所見不謬,那麼靈界之中,法力高低不一,有些妖邪之靈,他們的神通相當厲害,並不是一般的仙法飛劍所可誅殺或禁制的。尤其是,當他們挾著巨大因果而來,休說是茅山法,休說是呂祖飛劍,就是太上老君親臨也未必是他的對手啊!

C法師並不是一位職業的道家法師,他有自己的職業,並不以驅邪趕鬼為謀生工作,不能說他以驅邪為業或斂財。他往往自告奮勇地為人驅邪。他偶然也接觸佛教,但是他的信仰還是在於道教的仙術,他認為那是無往不利的,毫無敵手,戰無不克的。

我的看法是,我認為他早晚有一次會碰到他所降服不了的妖邪鬼怪。到那時候,他的痲煩就大了,恐怕連元始天尊也救不了。

在這宇宙裡,任由神通再廣大,誰也不能破因果定律!

補充:本文脫稿後不久,C法師突然病倒。他平時並無菸酒嗜好,卻突然心臟病暴發,心跳心痛,被急送到醫院急救,醫生們也看不出病因在何處。

當他的朋友打電話來問我之時,我只有這樣的答覆:「C法師平時太倚恃道家法術飛劍,斬邪誅鬼,無分善惡,不問因果,他是得罪了太多鬼神了。」

「他的病況怎樣呢?」

「不能說不嚴重!」我回答。

「有沒有救?」對方問。

「需要由他自己及家屬虔心祈求觀音菩薩加持,那樣還會有希望平安回家。」

後來,C法師平安出院回家了,我知道他們一定曾經虔心祈求過觀世音菩薩。我也相信他今後不會再像過去那樣自恃法術高強,亂斬亂誅鬼靈了。

摘自:《天眼慧眼法眼的追尋》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