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我們今天稱之為哲學,稱之為科學


時間:2018/4/14 作者:王習訓

聖賢教育、心性之學是要從真誠信心你才能得到。印祖大師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今天最大的痲煩,誠敬心沒有,全是懷疑心。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對老祖宗懷疑,對於所讀的經典懷疑,這個東西幾千年前用的,這還管用嗎?現在什麼時代!這個痲煩。

一展開佛經,釋迦牟尼佛,就說一般說法,二千五百年前的人,而且二千五百年前印度的東西,拿到二千五百年之後中國這個地方,管用嗎?我給諸位同學說,我最初接觸的時候就有這個懷疑。為什麼?它過了時代,時代不斷在前進、在進步,這二千五百年前的東西,還要它嗎?像我這種觀念的人普遍,太多太多了,我自己清楚。

我要不是遇到方東美先生,不是遇到章嘉大師,沒人能替我講清楚,講不清楚我的疑問永遠在,這個障礙太大!我要不遇到這兩個老師,說老實話我不相信佛教,不相信宗教,遇到方老師才曉得佛教是教育。以後才真正發現佛教裡頭確實沒有說神,沒有說仙人,沒有說神仙,佛教裡頭沒有講造物主。宇宙從哪裡來的,萬法從哪裡來的,我從哪裡來的,它有一套理論,這個我們今天稱之為哲學,稱之為科學。

所以方老師告訴我,佛經是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我們現在學了六十年,講了五十叄年,學了六十年,看到最近叄十年尖端科學家的報告,我們看得懂,他們報告當中所得的結論,幾乎全是大乘經裡頭的。而且跟大乘經還有一段距離,它沒有佛經講得清楚,沒有佛經講得那麼肯定。這就是尖端科學。

所以我們就做了個總結,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些什麼?普世的教育。這是什麼?安定社會,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沒有說出六道輪迴,普世教育,教你現在在人間就得到幸福美滿。這大眾非常歡迎,迫切需要的,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如果你有志再向上一層深入的話,那佛有哲學的教育、有科學的教育。

這五種教育都達到登峰造極、究竟圓滿,非常可惜,現在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不願意學習。那我們知道,不肯學習,甚至於排斥它,排斥學習,將來果報在哪裡?在阿鼻地獄。他自己不學,還不希望別人學。佛經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好不容易,得人身聞佛法尤其不容易,今天有這個緣聞佛法,把這個緣把它打斷了,這造的是什麼業。

我們不知道,那就沒法子;我們學習,知道了,把以前錯誤的觀念統統放下,來懺悔。以前我做錯了,以前我障礙了佛法,我無知,惡意批評佛法,這都是造的業障,現在必須把它懺除。像天親菩薩,年輕的時候無知,他學小乘,譭謗大乘。這叄兄弟都有成就,大哥是無著菩薩,那是大乘的善知識。無著菩薩詳細把大乘法給他講解,他覺悟了。覺悟之後後悔,造的罪業深重,拿刀想把舌頭割掉,求懺悔。

他大哥告訴他,你是用舌頭譭謗大乘,你現在懺悔,再用你的舌頭去讚嘆大乘,那不就很好嗎?你要把舌頭割掉了,你也沒辦法讚嘆,你的罪業永遠在那裡結著化不掉。他聽懂了,從此以後讚嘆大乘,造五百部論讚揚大乘。在早先他有五百部論讚嘆小乘,所以後人稱他為千部論師。沒有一個不是真正在教學,不但教學,個個都有著作流傳給後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