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娶妻、嫁人,正確的擇偶標準


時間:2018/4/14 作者:蓮藏

所以從前娶妻,不是娶她家裡富貴,不是的,要娶她的賢德,她家裡有沒有教養,以這個為標準,不以財富。嫁女,那是父母選擇,不是自由的,父母經驗比妳豐富,父母知道比妳多。而且父母選那個女婿,要選他家庭裡面,祖宗至少看五代,這個人他的爸爸、他的祖父、曾祖父、高祖父,是不是好人,是不是善人,是不是一個積德之家?如果是積德之家,再貧窮,嫁給他都好,為什麼?他積這個德,後面一定會出人才。孔子的外公把他的女兒,就是孔子的母親嫁給孔家,看到孔家五代都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就斷定這一家人決定出人才,就出了孔子。這是中國人重視教育,教育的責任是在婦女的身上,中國古時候對婦女是非常尊重,沒有婦女,你家就沒有後代,你就完了。

所以,男女的職責劃分得很清楚,婦女別管先生的事情,先生能賺多少錢,能不能養家,是他的福分,自己真正能夠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慢慢能夠富裕起來。你看《了凡四訓》就知道,了凡先生命運是很清寒的,不是富貴人,而且壽命還不長,沒有兒子,他命裡頭。中國人相信命運,但是命運能改,遇到佛就改掉了。佛教給他,財富從哪裡來?從布施來,愈施愈多,要肯布施。肯以財物照顧別人,比我更差的人,你就會得財富;以聰明智慧照顧別人,你就得聰明智慧;肯幫助些苦難的人,這個人得健康長壽。決定不能害人,決定不能損人利己,只有利人才真正利己,損人利己在歷史上找不到的,我們要相信。摘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0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