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無故貶官因禍得福,及時懺悔化解冤結


時間:2018/4/14 作者:心愿

我們要怎樣化解這個冤結呢?怎樣報恩呢?自己要認真修行,修行成功了,這個功德回向是真正的報恩,真正的解冤釋結,為什麼?你成佛了。在這個地方我做一個補充,我們都會難免跟人家結怨,有怨於我,一筆勾銷化解。問題你放不下、看不破啊,你就不願意化解啊,他把冤氣帶走啦,那你心中也是有一個陰影存在,說你跟他結怨,那怎麼化解呢?要怎麼化解,這真的就是智慧。我舉一個例子給各位聽,化解,有時候要及時化解,你不要等到死後再來化解,你要等到來世再化解,他不曉得到哪去輪迴,下一世再碰到那就冤冤相報。那怎麼樣可以不結怨呢?你就是禮讓、忍讓、謙讓,他要,就全部給他嘛,你也不要造他口業嘛,來世他就不會造你口業。他要,你就給他,他要什麼,全部就給他,這樣就不結怨,你不給他就是結怨。

我以前在當組長的時候,在大同分局當組長的時候,我那個時候表現也不差,我們那個業務比賽跟內部管理檢查,我都拿全台北市第一名、第二名。那時候我就有聽到風聲說,有人要把我拉下來。是那時候的督察長,我當督察組長,我們是地區分局的督察組長,我們是歸台北市警察局的總督察長來指揮,他可以調動我們。雖然我們是隸屬分局,但是他有權把我們調動。那時候我就有聽到風聲說,他們要把我拉下來。

我那時候在大同分局是管二百五十個警察。果不其然,我莫名其妙被拉下來,就是被貶官。當時我就從大同分局貶到大安分局擔任民防組長,管兩個人,二百五十個變成兩個人。但是我因禍得福,好像災禍,但裡面蘊藏著福報在裡面,禍之所至,福之所伏。我當時調到大安分局的時候,是大概國曆的八、九月。剛好我看報紙,我也沒有說鬱鬱寡歡啦,或是滿腹的冤氣,我也沒有。他把我調,我就調,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學佛了,懂一點道理了,明白一點點,但是還不是很深入。

那時候我就剛好看到「中國時報」登廣告,說新北市海明寺要傳戒。悟明長老是當時中國佛教會的會長,悟明長老要傳戒。我就去報名參加五戒,那時候我們五戒四百人,菩薩戒四百人。結果報到第一天,悟明長老就通知寺務處跟我接見,說黃柏霖居士請到寺務處來。悟明長老就跟我講說,你改菩薩戒。我說,不可能,我五戒都持不了,怎麼可能持菩薩戒?因為我去跟我師父講的時候,我那個皈依師父傳顗法師跟我講說,你怎麼可能放下酒跟肉呢?因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我皈依師跟我講,就是廣欽老和尚的知客師,傳顗法師說,你不可能放棄,你在官場這麼久,你不可能放棄吃肉跟喝酒。我自己也承認習氣很重。

但是我去報名了,我變成因禍得福,我被貶官啦,可是佛菩薩為我開一扇門出來,叫我去受戒。如果我當時在官場得意,我不會想要去受戒,我會怎麼想?我會想要步步高升,組長當完當副分局長,副分局長當完當分局長,再當局長,我可能永遠都不會再學佛,我也不會再講經說法。但是我當那個官只是一期的生命,一時的名聞利養。可是我講經說法,接受三皈、五戒、菩薩戒,是為了我的法身慧命。法身慧命是盡未來際,官場的得意失意是一期的現象,是夢幻泡影,是剎那生滅,是成住壞空,是了不可得,是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可是眾生就是迷惑顛倒,把假的當成真的啊。

當時我就去報名,悟明長老叫我改菩薩戒,我還考慮了三天,我還去跟觀世音菩薩求,說你讓我抽菸好不好?讓我喝三杯藥酒好不好?後來到第五天過堂的時候,我們在搭縵衣過堂,五戒先結束,菩薩戒七天嘛,五戒就是五天嘛。那麼搭縵衣過堂的時候,我那個時候抽菸跟那個喝酒,三杯藥酒,那是我放不下、看不破。結果我搭縵衣過堂的時候,剛好夾的第一道菜是香菇。因為菩薩戒是,我們用在家《優婆塞戒經》,它是六重二十八輕,就是六條重戒、二十八條輕戒。那六條重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酤酒,不酤酒就是你不能賣酒、不能送酒。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都知道,你來受戒,可是你沒有那個戒心,就沒有那個戒行,沒有那個戒行就沒有那個戒德,那就得不到戒體。

所以當時我在過堂的時候,我就夾菜,夾的第一道菜是香菇。那個香菇就掉下來,把我的縵衣弄髒。當時我就看到縵衣弄髒,我心裡很難過,說那你報名來受戒,怎麼沒有那個戒心,沒有發大心,發廣大心,發菩提心呢?「戒為無上菩提本」,為什麼你不發這個無上菩提心呢?所以我當下就懺悔,生了一個懺悔的心說,我不應該跟佛菩薩求,我還放不下這些菸跟酒。我當下跟觀世音菩薩講說,好,我菸酒都戒掉,一個禮拜都戒掉了。我回到家,那時候家人還沒有完全吃素,就煮了一鍋的鱸魚湯。我一聞,我就說,好,我們家從此以後不再有肉食了,我們就全家都吃素了,只要在家裡都全部吃素了。

我是香菇度我的,那為什麼我看到香菇會有一點悟處呢?因為我放不下香菸跟酒嘛,那合起來,因為香菸,香菇是香嘛,我放不下香菸嘛,就是香,香菇嘛,那麼菇呢?就是菩薩戒的第六條重戒,酤酒戒嘛。所以香菸加酤酒,合起來變香菇嘛,所以佛菩薩就化成香菇來度我。所以無情也可以說法,不是有情才會說法,無情也可以說法。永明延壽禪師他有一天經過一座橋以後,看到一個東西掉了一聲,嘭一聲,說「撲落非他物」,「撲落非他物」就是那個石頭掉到水裡面去,咚一聲,就是我們的聞性聽到了,「撲落非他物」。「縱橫不是塵」,「縱」就是時間,過去現在未來,「橫」就是十方,空間,時間跟空間,是你執著它才會存在,你入禪定,時間空間不存在。所以「縱橫不是塵」,就不是煩惱。

「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我們眼見色、耳聞聲,怎麼不是法王身呢?我們用我們的見性、用我們的聞性,都是法王身。什麼叫法王?法王就是自性,清淨法身佛,只是我們迷而不覺。這就是說,我剛才講的,我因為被貶官因禍得福。如果我沒有被貶官,我怎麼會跑去受戒?還在洋洋得意在官場。

所以老法師這裡講,受了委屈將來還要報復,那當時把我貶官的是誰呢?是我們的督察長,劉督察長,當時他在當我們警專校長的時候,他的太太得了癌症,在台北市的萬芳醫院折磨了兩、三年沒辦法斷氣。所以這個劉校長每天下班,就他警專的學校就在醫院旁邊,所以他下班就到醫院去陪他太太,睡那個醫院旁邊的行軍床,行軍床就是摺疊式的那個床鋪,攤開就可以當床鋪,收起來就不占空間。他照顧他太太照顧兩年,沒有辦法斷氣。

我知道是他把我貶官,他把我拉下來,你說我對他有沒有怨?我承認那時候我還有怨,因為我並沒有悟,我有修到一點福報,開始學佛,可是我並沒有悟。所以他透過師姐找人助念,就有一個師姐打電話給我,那是二0一0年,那是五年前而已。這個怨放多久你知道嗎?放了大概十六年,我用我親身的經驗講給你們聽,千萬不要跟人家結怨,要化掉那個怨氣很難。但是一定要及時化解,要有懺悔心、要有改過心、要有覺悟的心,要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

當時那個師姐打電話跟我講說,叫我去關懷這個劉督察長的太太的時候,你猜我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嗎?我的我執跑出來了,我說,我不去。我自己發了個願說,誰找得到我,我就去助念。所以我講這個故事講給你們聽,就是說放下我執不容易啊,但是放下我執就自在就解脫啦,就清涼地菩薩,就不是大火聚啦。我們昨天講的大火聚就是煩惱,這瞋心之火啊。

結果我講這一句話的時候,其實是為什麼說我不去,你知道嗎?我不敢去面對這個仇家,不敢去面對這個老長官,那是什麼作怪?習氣在作怪,我執在作怪,毛病在作怪,業力在牽引。後來我師姐說,你不是行地藏願嗎?「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你怎麼可以這樣呢?說得我很慚愧,趕快跑到佛堂跪下去跟阿彌陀佛懺悔,說弟子剛才說錯話。所以我馬上二話不說,跟佛菩薩跪完、懺悔完以後,我馬上趕到醫院去。他也嚇一跳,這個劉督察長也嚇一跳,他沒想到我會出現。因為他是我非常高的一個長官,他非常高階的一個長官,在台灣的警政單位他算排名第三號人物,非常高階的。但是富貴抵不過業,福報抵不過業力,福不能抵業。

結果我就跟他太太說法安慰,然後跟她說十二因緣、四聖諦苦集滅道,他太太就一直哭、一直哭,一直流眼淚。後來我到,因為我去的時候是晚上大概七、八點,我再請了一個法師給他太太三皈依。然後我要走的時候是晚上大概十二點多,我就拿一個紙條給他說,你太太要是明天舍報的話,這裡有個電話,是一個師姐住在醫院的對面,在萬芳醫院對面。如果你太太明天早上舍報,你打這個電話叫那個師姐來助念。結果佛菩薩加被,真的不可思議,病苦折磨了兩年,這個癌症折磨他太太折磨了兩年。我去跟她說法安慰以後,也透過懺悔,也透過這個助念因緣,化解我跟她先生之間的這個十六年的冤業。這是佛菩薩的大慈大悲,也是我行臨終關懷以來所修到的福報,能夠讓我消這個業障,所謂的福至心靈。

他太太真的那天早上,第二天的凌晨三、四點舍報往生。我就給他那個紙條,他真的打電話給那些師姐來幫忙助念。我把冤家變成菩薩道侶、變成法親眷屬,這不就入平等法界了嗎?這就是修行,修行要從這個地方去修,轉煩惱為菩提啊,轉冤家為法親眷屬啊。老法師說,真正到一個覺悟的層次,沒有所謂善,沒有所謂惡;沒有所謂真,沒有所謂妄;沒有所謂真,沒有所謂假。後來我跟她,這個劉校長的太太助念完以後,再隔不到兩年,這位劉校長在局長任內死掉,也是癌症。我們台灣北部某一個市的警察局局長任內死掉,我看到他死我嚇一跳,為什麼我嚇一跳?還好,這個冤業及時化解。

我到他家去,他太太死的時候,我到他家去,他住在我們內湖區的別墅裡面,家非常豪華,可是不學佛,富貴人家不懂得佛法。他太太的那個葬儀公司幫她搭的那個三寶架很高,他太太高高在上,都沒有佛像,也沒有花。我爬上去把他太太的靈堂全部擦拭乾淨,我再交代師姐說,明天送兩對花過來,把她佛堂莊嚴,再把她掛佛像,我拜託法師去幫他太太做七。我相信他看了以後他很感動,應該也很震撼說,為什麼以前我的老部屬,我把他貶官,他今天可以這樣來回報我?這就是慈悲,我們學習佛陀的能仁、慈悲,慈悲就是清淨。所以你清淨了,你就會跟實相相應,那業障就消掉了。

所以要怎麼去化解冤業呢?怎麼樣可以不跟人家結怨呢?怎麼化解冤結?我剛才這個例子給各位去參考,你們可以參考我這個例子,要及時去化解。你說念佛跟他回向啦、誦經回向,你還是要真正在他面前跟他說,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你說得出來嗎?你說不出來,就表示你懺悔心不夠。你說得出來,冤業從此一筆勾銷。所以有冤於我,一筆勾銷化解,他跟我有怨,我不跟他結怨,我這裡沒有。那我們怎麼樣化解冤結呢?怎麼樣報恩呢?自己認真修行,修行成功了,這個功德回向是真正的報恩。

我剛才講說,我接到那個電話,我當時起了一個煩惱無明,但是我馬上到佛堂去懺悔,懺悔即清淨。各位一定要記得,懺悔即清淨,清淨才會跟實相般若智慧相應,那業障自然就會消除。這個就是老法師這裡所講的,自己認真修行,就是要真乾,修行成功了,這個功德回向是真正的報恩,報什麼恩?報佛恩、報師長恩,真正的解冤釋結,為什麼?你明白了,你成佛了,成佛重要,親近阿彌陀佛重要,往生極樂世界重要,這些恩恩怨怨不重要。成佛重要,阿彌陀佛重要,往生極樂世界重要,這些恩恩怨怨不重要,搞這些東西幹什麼呢?所以應該要放下,這都是屬於忍辱波羅蜜。

像剛才我講那個去助念,也是修忍辱波羅蜜,當你放下這個我見的時候,你就開始學習放下我相了,對方跟你,你跟對方結怨,你放下這個瞋恨心、結怨的心、怨恨的心,那就沒有人相了,無我相、無人相了,那就沒有這些眾生相,就沒有這些是非人我。所以「菩薩清淨,猶如淨水」,這才能夠把種種的塵勞,就是煩惱習氣統統把它洗清淨,「洗諸塵垢」。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