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心態,就決定我們的命運!


時間:2018/4/14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首先感謝我們嘉義生命講堂義工菩薩慈悲,來辦這個慈悲法會,讓大家能夠快樂。所以剛才有說到,要得到快樂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別人快樂。所以希望大家都健康,所以用種種的方式。要如何來得到生命的快樂?大家都很努力。所以特別這兩天,忙碌過去了,選舉結束了,但是站在佛教,我們在忙什麼?選舉···就是找出自己的佛性,大家都要自由,做生命的國王。所以真正的自由是什麼?自由就是你不會生氣了,你不想去打麻將了,你沒有貪心了,你就自由了。不但如此,要如何幫助別人也自由、快樂?所以生命要努力。但是往往世間的人努力都向外,(想說)我如果可以去管別人,乃至做老闆、做皇帝,我就覺得我很有面子。

但是有智慧的人他會說,會管自己的人才是最快樂的,做自己生命的國王,才是最快樂的。那叫做自在,我們希望每一個領導者都要有一個服務的精神,那是最好的。是要來服務大家的,不是要來得到什麼的。所以這樣才能夠得到自由、快樂。但是能夠瞭解這個道理,那叫做有福報、有智慧,才能瞭解這個道理。不然一般的人都想說,控制外面的、管別人,那是快樂,其實那是不自由,能夠征服自己才是快樂。所以有一句話叫做了脫生死,那才是最快樂的。

我們剛才說到,今天(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明天二十四,送神日,送什麼神呢?灶公,我們叫做灶神。借這個機會我們來瞭解,一般我們中國傳統說,一個家都有五個神要拜拜。第一個神叫做土地龍神,土地公;再來,鬥神,鬥神要拜拜;再來叫做古井神。古代沒有自來水,古井要拜拜。現在有自來水,所以我們叫做水神;再來你要起火煮飯,所以就要拜火神;火神就是灶公。所以,還有一個叫做戶神。這一戶人家有一個神,所以一般我們叫家堂五神。

為什麼要說這個呢?因為各位,這和我們生活有關係。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說,我要拜福德正神,拜土地公,希望生意好。很多人都有這個信仰,所以明天就是要送神,特別送的是司命灶君。為什麼說司命呢?生命是祂管的。所以這個灶神旁邊有兩個童子,一個叫做善罐童子。他拿一個罐子,這個罐子是這間房子的人,如果做好事,他就放一個東西代表你做善事。這間房子的人如果做壞事,叫惡罐童子。你在這個世間所做的好事與壞事,就決定你的生命,也決定你的命運,所以我們叫司命真君。我們中國人知道說二十四了,然後灶神要回去天上了,大家就趕快拜湯圓巴結祂,以前還怎樣?以前還拜酒,把祂灌醉,讓祂醉醺醺,不知道世間我們做壞事。現在人的拜法是怎樣?煮湯圓,乃至用甜的東西,拜拜的時候就經過那個爐,乃至古代,如果有灶王公的相片,就把甜甜的東西,抹在祂的嘴巴、嘴唇,希望祂去天上說好話,所以站在佛教,也不反對這種信仰。

有信仰的人,至少他知道說,我希望灶公替我說好話,都說我做好事,不要說我做壞事,這樣我命運會比較好,這代表至少他相信因果,善有善報,這是個很好的信仰。但是站在佛經裡面,其實也有說,一個人一出生旁邊就跟著兩個神,一個都在記你做好事,一個都在記你做壞事,這個叫俱生神,你一出生就跟著你來了,所以一個人命運好不好,都是自己製造的。等你哪一天往生,好的做的比較多,那你就享受好的結果,壞的做比較多,可能要下地獄受苦了。但是善惡不抵消,你做五件好事,三件壞事,善惡不抵消。就像這個,剛才說的,灶公的善罐童子跟惡罐童子,裡面就說了{做大惡奪記}什麼意思?你如果做很大的壞事,你就少一年的生命。奪記代表三百天。{做中惡、小惡奪算},什麼叫做算?算就是一百天,或是你做小小的惡事,扣三天。你就少三天的壽命。所以很多人瞭解這個道理,司命真君,所以要拜拜。送神,叫做二十四號送神,初四迎神。所以,書上面也有寫到,送神日會起風,就像今天這樣。迎神日會下雨。所以古代人所說的都有它的道理。所以借今天的機會,以灶公的故事我們來聊天。

我看古書裡面有寫到,這個灶公祂的名字叫做張單,單數的單。長得很英俊,很像女生。所以我們在做灶公,都做得很年輕,很英俊,就是這個意思。他也娶一個老婆叫做丁香,生六個女兒。這個張單人緣不錯,所以生意做得不錯,賺錢了。結果賺錢以後,就開始賭博、風流、去酒家。結果和一個酒家女在一起,酒家女知道他有錢就騙他,結果要他離婚。所以張單就跟他太太說,我外面還有女人,所以我要跟你辦離婚。還把她趕出去,他就跟這個酒家女在一起,結果這個酒家女就騙他的錢,還賭博,等到這個張單沒錢了,這個酒家女又去找別的有錢人了。這個張單就變成乞丐,女兒也不理他。結果這個張單有一天做乞丐慢慢走···在那裡乞討,來到一戶人家,正要乞討的時候,結果裡面端東西出來要送他,那是誰?他過去的太太。他過去的太太丁香被他拋棄以後,只好去跟著另外一個男人,但是他這個老婆看到張單現在變乞丐很可憐,就叫他進去後面的廚房,要拿比較好吃的給他吃,正要拿比較好吃的給他吃,他老婆現在的先生卻回來了,回來的時候,這個張單很羞愧,又怕被他老婆現在的先生誣賴說過去的老公又來找她,又發生什麼事,沒有地方躲,看到那個灶那么大,就跳進去。跳進去就自殺了,有慚愧心來自殺死亡。後來有一個說法,現在的灶公就是這個張單,就這個意思。所以做他的形象英俊、年輕。但是因為有這個慚愧心,累劫的修行,玉皇大帝封他為灶公,司命真君,這是其中一個故事。

還有另外一個故事,怎么說呢?天上有一個神好色,很好色,亂搞男女關係,結果被玉皇大帝派來世間,叫他在那邊顧爐灶。古代的女人都沒有穿褲子,沒有穿內褲,但是知道說有一個好色的神躲在(廚房)裡面,所以如果要去廚房煮飯,一定要蓋圍裙就這個意思。所以在廚房煮飯,女人要蓋圍裙。所以這也是一個民間的講法。我們也覺得有一點意思。女人要有羞愧心,但是這裡面也說,既然你在煮飯菜,都有一個灶神在那裡,你不要在廚房吵架、哭,乃至這裡面有一個規定,在那個灶上面絕對不能放刀子,我們現在已經沒有灶了,我們現在剩下瓦斯爐而已。

所以另外一個說法,各位有聽過祝融,就代表火神,灶公也代表這個火的意思。但是我們人如果沒有火,就無法煮飯,生命也不能活,所以這裡面還有一個典故。我們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明朝總共兩百七十六年,古代的傳說也有一個說法,有一天朱元璋的母親要去廚房煮飯的時候,突然來了一隻喜鵲。喜鵲說什麼?朱家天下萬萬歲···在那裡喊,結果朱元璋的母親看到鳥在那裡喊,以為要偷吃東西,鍋鏟拿來就打牠,一直打牠,都打在灶上面,打打打···打到那隻喜鵲飛走。說什麼意思呢?結果晚上就做夢了,灶公來跟朱元璋的母親說:本來你兒子以後做皇帝,他的皇帝的朝代一萬年,結果你打了我好幾下,現在只剩下兩百七十六年。當然這個典故,有司命灶君,祂管生命長短的(意思),(還有)我們女人絕對不要拿東西、拿鍋鏟、拿刀去打那個瓦斯爐,去打那個灶,這樣的意思。所以古代人一定會將這個灶公,把祂貼在廚房,乃至還寫什麼字呢?說:"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貼在那裡,希望(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或是二十四,灶公去天上多說我家的好話,初四迎神以後,降吉祥到我們家來,降好事到我們家來。

這個世間本來就有神,樹有樹神,土地有土地神,天空有天空神,每一個神有每一個神祂各自的任務。所以站在佛教都承認,不過神也是在輪迴的過程。就像讓你做縣長,縣長雖然最大,但是縣長還是在輪迴,生命還在輪迴。那佛,後面這一尊叫做本師釋迦牟尼佛,這尊佛這個形象,各位把它記起來,這尊佛是彌勒菩薩替釋迦牟尼佛所做的形象,就是釋迦牟尼佛三十五歲成佛的形象。所以,佛,他叫做大覺悟者,他已經沒有生命輪迴的痛苦了,這是我們要追求的,乃至還有幫助眾生的平等的慈悲心,而且還有幫助眾生的能力跟智慧。所以,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都在追求快樂,但是我們要知道說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有的人說,有錢就快樂,有衣服穿就快樂,有東西吃就快樂,但是這種快樂那是暫時的滿足。真正的快樂應該怎么說?來,念一下,結束痛苦。都沒有痛苦了,就像各位你的身體都不會生病了,那叫做快樂,那叫做健康。要如何追求不生病?所以今天他們跟我說,我們送很多外套跟很多老人結緣,就是希望他們不要受寒,穿得暖一點,這就是保護對方。但是除了保護身體,晚上還要辦心靈講座,要做什麼?保護我們的心。因為我們保護我們的心,才能夠保護我們的生命。怎么說呢?心決定生命。好心有好報,噁心有惡報。

我們人的命運不是決定在神、灶公,決定你的命運好壞,是根據你做的好事、壞事決定你的命運,不是灶公決定我們的命運。我今天做犯人,法官把我判罪,不是說這個比較英俊,就判得比較輕,這個比較醜就判得比較重,不是。法官把我們判罪也是按照我們的行為的好與壞,重與輕來判罪。就像學生考第一名和最後一名,是按照他的成績、他自己努力的結果,不是說老師愛你就給你一百分,老師不愛你就給你十分。所以有一點觀念我們要瞭解,人的命運是決定在自己,決定在自己的什麼地方?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心態,我們的心態去做什麼事情,就決定你的命運。譬如說,一個人為什麼很有錢?有錢從哪裡來?這個人一出生他家就很有錢,長大賺錢又賺很多錢,讓我們很羨慕!有錢從哪裡來?來,我們背一下:{布施的人有錢,慳貪的人貧窮}。慳貪就是不會布施,很吝嗇。你如果又偷盜,騙別人的錢,你生生世世怎么賺都沒有錢,乃至還會墮落。欠人債還要做牛做馬做畜生還人債,被吃、被殺,所以,佛教的道理很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