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證悟了空性,能自度度他


時間:2018/4/14 作者:學佛娃娃

若證悟了空性,能自度度他。

第一,自己可以解脫,自己可以圓滿。“圓滿”就是成佛。功德圓滿了,福德圓滿了,智慧圓滿了,就是佛。功德和智慧怎樣才能圓滿?唯一的方法就是佛法,就是智慧。若是有智慧,福德就能圓滿,功德就能圓滿。

第二,於未證悟空性者生悲心。自己解脫了,圓滿了,而眾生愚痴顛倒,受業力牽引而六道輪迴,遭受無窮的痛苦。若你證悟了空性,具有智慧的話,一定會生起大慈大悲之心。

現在有些人說自己開悟了、見性了,然後特別自私自利。是否真正見性了,開悟了,就看你內心的慈悲心是不是特別的強烈。若真見性了、開悟了,慈悲心自然而然就流露出來,控制不了啊!

當初觀音菩薩為什麼那么著急地度化眾生呢?因為她證悟空性了,同時生起了大悲心、大慈心,所以著急度化眾生啊!這些眾生怎么度化啊?用千手千眼——一千隻手來幫眾生,用一千隻眼睛來看眾生,這樣救度眾生。“千手千眼”也是一種形容,形容她的慈悲之心。若是有這樣強烈的慈悲之心,那你真的是見性了、證悟了。這也可以說是證悟、見性的徵兆。既然有了這么強烈的慈悲之心,還能不去度化眾生嗎?你會千方百計,不辭辛勞地度化眾生!因為內心的慈悲之心特彆強烈啊!要給予眾生安樂,這叫慈心;要拔除眾生痛苦,這叫悲心。

現在有些人特別喜歡錢,不擇手段地去賺錢,因為他對錢的欲望太大了,太喜歡錢了,所以不擇手段,甚至連命都不要了。如果命都沒了,還要錢乾什麼?但是他就是太喜歡錢了,所以不顧一切了。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見性、證悟了,就會不顧一切地度化眾生,幫助眾生啊!你還能舒舒服服呆著嗎?還能做自私自利的事情嗎?不會的。

你去度化眾生,這就是度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