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隨緣是什麼?一樣的事情,裡面沒有取捨得失,心多自在!


時間:2018/4/14 作者:佛前明燈

我再舉個例子,你們自己好好想想。你們爭取功名利祿,你今天要錢,要了幾十萬、幾百萬的金銀財寶,擺在你面前,到你一睡著,在哪裡?睡著了什麼都沒有!你在睡著的時候,金銀財寶那時候不能夠現在你的夢中,在什麼地方?從這個地方如果一覺悟,好,我就是得到全世界,你死了之後,你哪一樣能帶去?作夢的時候夢裡頭一樣都帶不去,不能帶到夢中,死了之後一樣什麼也帶不去。你爭來爭去不是一場空嗎?既然是一場空,你又何必要去爭它?何必去造作這個罪業?

所以佛教給我們做人的態度,叫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有大道理!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攀緣是什麼?這裡面有取捨得失的心,這是攀緣。隨緣是什麼?一樣的事情,裡面沒有取捨得失,自在,心多自在!而我們一切的受用,再給諸位說,你沒有開悟之前,這我們講大悟,沒有見性之前你的受用是福報,福報是一定的,所謂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一定的。你想多一點,多不了;你想少一點,也丟不掉。你要是明白這個事實,你還求什麼?不求了。這樁事情,希望諸位認真的去念念《了凡四訓》,你就明白了。我自己命裡面有多大的財富,我這個財富捨得乾乾淨淨,到明天它自然就來了。為什麼?你命里有,丟不掉。如果我命裡面有,舍掉了,舍掉就沒有了,那是你命里沒有。命裡面沒有的我想保也保不住,會丟掉的。

佛講「財為五家所有」,被小偷偷去,被強盜搶去,被火燒了,被水淹了,敗家子給你敗掉,哪一樁是你的?所以佛教給我們修福,福是愈修積愈多,絕不是能夠保守得住的。就同做生意的商人一樣,他的錢再去經營、去販賣,這個利益利息才愈來愈多。你如果把錢守在那個地方、放在那個地方,坐吃山空,何況還不一定能保得住。世法不是真實的,佛法教給我們修福,這是真實的,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才真正的肯修福,積極的去修福,不會積財。經裡面給我們說得很好,「積財喪道」,心裡一天到晚都是名利得失,這個心哪裡會清淨?道心是清淨心,清淨心為名利所染污了,那就不叫做道心。所以從這個很淺顯的生住異滅四相遷流,逐漸去體悟。在這段經文裡面,佛的用意是叫我們認識意根的行相,也可以說是意地的相分,真是顛倒生滅。

摘自楞嚴經(第八十七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8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