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他以自在往生來教誡何為「真智慧」?


時間:2018/4/14 作者:淨土解行

古人云:「說得一丈,不如行取一尺」,說得再多也沒有用,不如真刀實槍去乾。

正如陸游詩中所云: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做學問要無有遺力,儘自己一切的能力去做。從小就開始,一輩子這樣去做,這樣老了才會有所成就。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僅僅從紙上得來,口頭上能講,是非常粗淺的。要真正徹底地了知這個事情,必須要「躬行」,要身體力行,才會真正有所得。僅僅書上看來的還不行,不能落在口頭上,口頭拔弄,還要「躬行」,必須親自去做。

下面介紹倓虛大師講的一個往生公案,是一位修無法師的往生傳記,裡面有一句名言:「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修無法師往生記》(倓虛大師講述):

「修無法師,營口人,磚瓦匠出身,生活環境不好,做工非常辛苦,因此感到這個世上只有苦沒有樂,屢思出苦之法。後聽人說念佛好,遂發心長時念佛。出家後,正式聽聞佛法,念佛之心日益懇切,逢人也必勸他念佛。」

修無法師是河北營口人,磚瓦匠出身,生活環境不好,做工非常辛苦,感到這個世上只有苦沒有樂,所以「屢思出苦之法」,說明修無法師首先就對輪迴痛苦有很深的體會,這是我們修行的前提、修行的動力。

他出家前就已經信佛、念佛了。出家之後,對淨土法門有了更多的了解,念佛更加懇切,逢人必勸念佛。當然,因為他沒什麼文化,對淨土法門理論上了知應該還是很有限的。

《修無法師往生記》:「一九二九年,我在哈爾濱極樂寺,請諦閒老法師來傳戒。有一天,外寮一位師父找我,說從營口來了一位修無師,預備發心在戒期里行苦行。之後,領來見我。我問他能做什麼,他說:『我願發心侍候病人。』時定西法師在極樂寺任監院,給在外寮找一間房。

「住了十幾天,又來找我,說要走!

「定西法師在旁說:『你發心來侍候病人,為什麼剛住十幾天就要走?太無恆心了吧!』

「修無師說:『我不是往別處走,是要往生!請監院師慈悲,給預備幾百斤劈柴,死後焚化。』

「定西法師問他:『你幾時走?』

「修無師說:『在十天以內吧!』說完這話之後,他便回自己屋裡去了。」

「一九二九年,我在哈爾濱極樂寺,請諦閒老法師來傳戒。」這裡的「我」是倓虛大師。倓虛大師跟諦閒老法師學過天台教觀,所以請他到哈爾濱極樂寺傳戒。修無法師要行苦行,專門照顧病人,因此就在外寮找了一間房子給他住。

住了十幾天之後,修無法師又去找倓虛大師,說自己要走。大家當時不了解他是什麼意思,以為他沒有恆心,住了十幾天就想走。而修無法師自己說,他「要走」的意思是要往生。因為出家人死後一般都要火化,因此就讓寺院的監院師(當家師)慈悲給他準備幾百斤柴火。

「定西法師問他:『你幾時走?』修無師說:『在十天以內吧!』說完這話之後,他便回自己屋裡去了。」古人,包括近代的人說話都非常簡潔,沒有那麼多廢話。他說完了,就自己念佛去了。

《修無法師往生記》:「第二天,又來找我和定西法師,說:『給法師告假,我今天就要走!請給找一間房,再找幾個人念佛送送我。』

「定西法師給在公墓院內打掃出來一間房,找幾塊鋪板,搭一個鋪,又到外寮找幾位師父去念佛送他。

「在他臨往生之前,送他的人說:『修無師,你今天往生佛國了!臨走也應該作幾句詩或作幾句偈子,給留個紀念。』」

本來是說十天之內走,但是第二天又變了,說今天就要走,這時旁邊許多人對此都是懷疑的,認為這個人顛來倒去的,一會兒這樣,一會兒又那樣,再加上他看起來是個很苦惱的人,又沒有什麼文化,所以許多人這時候都是不怎麼相信的。

而倓虛大師和定西法師(當家師)畢竟還是有見識,自己也對淨土法門有信仰,有智慧的觀察,所以就成全他。「在公墓院內打掃出來一間房,找幾塊鋪板,搭一個鋪,又到外寮找幾位師父去念佛送他。」

在修無法師臨往生之前,送他的人就逗他、調侃他。大家覺得往生也不是這麼容易,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到的,就讓他臨走前作幾句詩。實際上,大家都知道他沒什麼文化,能作什麼詩呢?

《修無法師往生記》:「修無師說:『我做苦工出身,生來很笨,不會作詩,也不會作偈子。不過我有一句經驗的話可以告訴諸位,就是,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大家聽他說這話,覺得很踏實,於是大家齊聲念佛。」

修無法師就說了兩句話:「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不算什麼詩,也不算什麼偈子,但非常有道理。這樣一個沒文化的人說出這兩句話,這時大家都感覺到修無師可能不簡單,然後就齊聲念佛。

《修無法師往生記》:「修無師面西趺坐,也跟著一同念佛。念不到一刻鐘的工夫,就往生了!常住臨時給打了一口坐龕,到了晚上裝龕。雖是天氣很熱的時候,其面目清秀異常,身上一點臭味、一隻蒼蠅都沒有。諦閒老法師和一般信佛人都爭相去看,嘆為稀有!之後用木柴架起,舉火焚化。紅火白煙,一點邪味也沒有。」

然後修無法師「面西趺坐,也跟著一同念佛」,還不到十五分鐘的功夫就往生了,非常快,這確確實實是非常神奇的!

一般來說,出家人去世之後要裝進龕里,將身體盤腿坐在龕裡面火化。修無法師裝龕時,雖然是大熱天,但是「面目清秀異常」,身上一點臭味都沒有,連一隻蒼蠅也沒有。屍體焚燒時本來是有臭味的,但是修無法師火化的時候,只有紅火白煙,沒有任何臭味。這些確確實實是往生的瑞相。

修無法師往生前的兩句名言「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也就如幽溪大師在《淨土法語》中所講的,「說之匪難,行之為難」。我們修學淨土也是一樣,不在於你能不能說,要看你能不能行,能不能落實到自己的心裡,有真信切願去實修、念佛,這才是最重要的。

選自仁禪法師《淨土法語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