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夏蓮居老居士:《蓮公法語拾遺》


時間:2018/4/15 作者:妙音

念佛當如香象過河,步步著地。念佛當如羚羊掛角,四面不靠。

全身靠倒,熾然而念。光涵虛空,聲滿天地。

佛聲所到處,即佛光所照之處。我在佛光中念佛,佛在我心中念我。

將一句阿彌陀佛如靠一座須彌山一樣,無論遇到任何順逆苦樂的境界,決不忘失這一句佛號,方為堅持正念。(見律航法師《念佛入門白話解》)

只要肯念,成佛一半,天下還有這樣便宜的事嗎?(見律航法師《念佛入門白話解》)

夏蓮居老居士有兩句詩云:「莫管過去與未來,念準當前這一句。」當時行人體會詩意,便得著受用的很多。(律航法師《念佛入門白話解》)

念不到一心不亂,一樣可以往生。但是不能一向專念就不能往生。(見黃念祖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

這一句佛號,就是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但能不忘,即是功夫。第一步證,就是要從這裡證起。

不一心不亂,也能往生。不一向專念,不能往生。一向專念是因,一心不亂是果。一向專念,人人能辦。

佛法能夠時時現前,塵勞就處處解脫。正念相續就是「常」,湛然不動就是「寂」,光明遍照就是「光」。起心即錯,動念即乖。若起精進心,是妄非精進。常思淨土在目前,日用頭頭無缺陷。

偈云:堅持正念,相續不斷。常寂光中,時時相見。雖隔萬里,無異對面。如人飲水,自己體驗。(見黃念祖居士筆記)

淨宗是密教顯說,顯密是不二的。(見黃念祖居士《心聲錄》)

《華嚴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三部經是一部經。《華嚴》是大本,《無量壽》是中本,《阿彌陀》是小本,三本是一部經。(見黃念祖居士《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

佛法中唯淨土宗可以三根普被,因其於一切時一切處,皆能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見黃念祖居士《淨語序》)

真佛徒必能勤儉愛國,真佛徒必能嚴守戒律,真佛徒必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凡與以上數則相反者,皆系邪見謬種、波旬眷屬,非本師迦文教下人也。(同上)

蘇州有一老居士,自謂已開悟,實則尚未。夏師曾問伊,平日如何修持?伊曰:「我只是渾渾沌沌。」夏師曰:「你還有什麼渾?你早已是日鑿一竅而渾沌死。」夏老之當頭一棒,打得正好。惜伊不識,當面錯過。事後弟曾請問夏師:「似此渾沌已死者,當如何辦?」夏師曰:「繼續鑿,直到通身鑿通為止。」(見黃念祖居士《谷響集·答J老居士》)

清涼書屋輯錄

2003.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