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人頭一個要認命,這不是所謂阿Q精神,認命是我循著天理走


時間:2018/4/15 作者:妙音

「苦極身死,然冷風吹之,皮肉還生,等於前活」。這就是在人世間造五逆十惡之罪,墮地獄是造極重的罪業,五逆十惡極重的罪業,他要受這個果報。這個罪在佛法裡面講是性罪,本身就有罪,除了在地獄受罪之外,將來離開地獄,這個罪會受完的,就好像刑罰一樣,你犯罪的刑罰一樣,判了多少年的刑罰,時候到了你會出來。地獄也是這樣的,這些罪受滿之後你會離開地獄,離開地獄到哪裡?你還有輕的報,到餓鬼、到畜生。最後還能得到人身,大概得人身在人間很苦,叫貧窮下賤,很苦。在畜生道、在人道就要還債,欠命的要還命,欠債要還錢。真正把這些因果的理論、事相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做人就會很小心謹慎,絕不跟人結冤讎。吃點虧沒有關係,古大德教給我們吃虧是福,為什麼?把冤結解開了。我欠別人的要還,別人欠我的算了,不要了,這才能夠把這個結解開,菩提道上才一帆風順。

現在學佛的人,很多同學都知道,冤親債主一大堆,找到身上來,就是這些糾纏。說老實話,我們無始劫以來沒有聞到佛法,沒有聽到聖人教誨,造的業可多了、可重了!你就曉得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糾纏,這個事情真是古人所謂「剪不斷理還亂」,很複雜的問題。學佛之後慢慢就明白了,契入經教的境界才真正認識到不可以為非作歹。做人頭一個要認命,這不是所謂阿Q精神,不是的。認命是我循著天理走,這一生當中無論是富貴貧賤,我一定要做到安分守己,不越過我的本分。貧窮,我就過貧窮的一生,不造罪業,富有,我過富有的一生,有多餘的幫助別人,行善積德,那你的前途是步步高升、吉祥如意。如果不守本分,利用你的職權滿足眼前的名利,能做得到嗎?做不到。有人做到呢?有人做到是他命中有的,命里沒有的,用什麼樣的手段你也發不了財,你也升不了官。你做多大的官,命里註定的,你發多大財也是命里註定的,不可能說超過命運,沒這個道理。如果超過,不是得大病,就是橫禍遇到了,為什麼?沒那個福分。這道理很深,事很複雜,不是那麼簡單的。

我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高的位子,得到很大的財富,不是用正當手段,所得到的是命里有的,不僅命里有,還打了折扣。譬如你命里的地位是部長,一打折扣呢?一打折扣你就變成司長、變成處長,你的位子低了。你命中譬如有一百億的財富,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只有五十億,你就覺得很了不起,其實已經打對摺。錯了!你要是循規蹈矩,你的富貴比現前多,多得很多。如果再要是以富貴的命運能夠幫助貧困的人,多做好事,你那個部長可能升到總理。這是真的。諸位好好去念《了凡四訓》你就明白,「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哪裡是能夠爭得來的。現在都講競爭,爭不來,如果是競爭能爭得來,孔老夫子就競爭,釋迦牟尼佛也競爭,競爭不來!沒有這個道理。所以因果這個道理很深,不能不知道。因果從哪裡來的,我們在前面講得很多,這個理跟事都是跟宇宙出現同時,跟宇宙發生同時,它就是阿賴耶,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宇宙現出來了,這是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因果是跟能生萬法同時生起的,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六集)2010/11/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