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律不是釋迦牟尼佛制訂的,完全是自性流露,是稱性的大德


時間:2018/4/15 作者:妙音

第二條『威儀住持有則德』。「威儀」是行住坐臥得有個規矩,有個樣子。「住」就是不離,威儀就是戒律,要真正守住。「持」是保持,不能把它丟掉。「則」是原則,就是規矩。諸佛菩薩他在世間表演給我們看,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老人家日常生活講經教學、待人接物,你把它記錄下來,一條一條記錄下來,就是戒律,就是威儀。他也沒有學過,為什麼做得那麼好?現在我們總算明白了,他老人家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的形象從自性裡頭自然流露出來的,就是那個樣子,所以叫性德。這四種德是自性性德,自然流露出來。我們凡夫迷失了自性,性德變成惡業,智慧變成煩惱,相好變成現在的三途六道,這原因是什麼?迷失了自性,所以把性德統統扭曲了。怎麼迷失的?佛講得非常清楚,就是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壞了。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性德就現前,你跟經上講的完全相同。所以,我們不能不遵守古聖先賢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德行,用它來做為我們修行的標準,那就對了,一點錯誤都沒有了。所以戒律不是釋迦牟尼佛制訂的,這個要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制訂戒律,他不就又分別執著了嗎?不就又起心動念?那就不是妙用,跟我們凡夫沒有兩樣,這一點要知道。完全是自性流露,是稱性的大德。

經上講的利益就是一切時中身心調適,這個我做到了,為什麼?每天都不離開經論。也就是每天沒有離開佛菩薩,天天跟佛菩薩在一起,天天聽佛菩薩的教誨。在日常生活當中所遭遇的,有快樂的事情,也有很痲煩的事情,但是都有佛菩薩指導,就是經典的指導,讓我們平安度過,而且在這裡面吸取經驗,增長智慧,提升境界。佛法裡面所說的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這個我們得到!所以愈學愈歡喜,愈學愈自在,愈學愈有信心。當前這個社會災變很多,我們依憑佛陀、聖賢的教誨,我們看得很清楚,我們也知道怎樣度過這些難關,怎樣幫助別人度過難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