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無有定法,須按照自己的精神氣力來定


時間:2018/4/15 作者:王習訓

原文

念佛之法,何可執定。古人立法,如藥肆中俱備藥品。

吾人用法,須稱量自己之精神氣力,宿昔善根。或大,或小,或金剛,或默,俱無不可。昏沉,則不妨大聲以退昏。散亂,亦然。若常大聲,必至受病。勿道普通人,不可常如此,即極強健人,亦不可常如此。一日之中,熱則去衣,冷則加衣,何得於念佛了生死一法,死執一定,不取適宜,是尚得謂之知法乎。

又有提倡掐珠記數者,此亦有利有弊。利,則一句一掐,不輕放過,則心易歸一。弊,則靜坐時掐,必致心難安定,久則成病。又人之精神,有種種不一,何可執一法,而不知調停從事乎。

凡同眾修持,須按大家之精神另定。個人修持,亦須按自己之精神為定。何有死法令人遵守乎。精神用極之後,不是退惰,便是生病。量己力為,則有益無損矣。

參考譯文

念佛的方法,怎么可以執著一定。古人建立法則,如同藥鋪中,各種藥品全都具備。

我們使用的方法,必須稱量自己的精神氣力,過去現在的善根。或者大聲,或者小聲,或者金剛念,或者默念,都可以。如果昏沉,就不妨大聲念來擊退昏沉。如果散亂,也是如此。如果常常大聲念,必定導致生出毛病。不要說普通人,不可以常常如此,即使是極為強健的人,也不可以常常如此。一天之中,熱了,就脫去衣服;冷了,就加一件衣服,為何在念佛了生死這個方法上,死死執著一定的規矩,不取適時得宜,這還可以稱為知法嗎?

又有提倡掐珠記數的,這也是有利有弊。利:就是一句佛號,掐一珠,不輕易放過,那么心容易歸一。弊:就是靜坐的時候掐珠,必定導致心很難安定,久了成病。又者,人的精神,有種種的不一樣,怎么可以執著一個方法,而不知道調停適中的來做呢?

凡是大眾共同修持,必須按照大家的精神,另外再定。個人的修持,也必須按照自己的精神來定。哪有一個死板的方法,讓人遵守呢?精神用過度之後,不是退步懶惰,就是生病。衡量自己的力量去做,就有利益而無損害了。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復念西大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