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萬不能拆散人家的婚姻


時間:2018/4/15 作者:仁澤

有一天早上,我接到一通電話,是我一個朋友打來的,她提到她先生有諸多不是,一邊講一邊掉眼淚。當她抱怨完以後,我就跟她說:‘做人不管別人對不對,自己要先做對,你現在說先生的諸多不是,請問我們自己做好了沒有?我們把孩子照顧好了沒有?我們把公公、婆婆侍奉好了沒有?’如此一說,她情緒就緩和下來。我接著說:‘假如我們自己本分都沒有做好,哪有資格去說先生,我們就是跟他一般見識而已。’因為她的孩子才一歲,所以我鼓勵她要好好先把自己管好,不要在情緒上打轉,這樣下去會愈來愈糟。

當我把話講完之後,她就說:‘蔡老師,你為何跟我其他女朋友講的不一樣?’因為她已經先打過電話給其他的女朋友。她又說:‘我問我朋友,我先生這樣怎么辦?她們都回答說,非常的時候要有非常的手段。’人很奇怪,要問問題都找誰問,找那些可能認同自己想法的人。其實任何人心裡都明白什麼才是對的,但是又深怕去面對那個事實,而那些常常會對她直言不諱的人,他都不敢去問,都去問那些會順應自己說法的人,這樣對自己不一定有幫助。

所以,我們給人家建議要謹慎,假如隨順她的情緒來說:‘那就把你老公休了!’到後來,她真的離婚又反悔了,一輩子都不會放過你。俗語說:‘寧拆十座橋,不破一樁婚。’你破了人家的婚姻,還會影響他的子女,影響面極大。

因此,言語要謹慎,不要隨便給人家出主意。最重要的是我們建議別人要抓住一個核心,讓他能找到自己的過失,讓他能時時反省。當我們這樣去引導他人時,他的理智就會提升起來,因為只有理智、德行才能轉變境界。情緒上的安慰能不能轉境界?絕對不可能。我們的引導是為了讓他先看到自己的本分,當他把心神放在天平上就會成長,也會有所改變。當他能夠修身,家庭自然就會轉化,就會邁向‘修齊治平’的道路。(蔡禮旭)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