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孝婦冤死乾旱三年


時間:2018/4/15 作者:心愿

在我們讀《文昌帝君陰騭文》裡面,有一段經文就是:「昔於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在《文昌帝君陰騭文》裡面有這個經文。

「昔於公治獄」就是,於公就是這裡於定國的父親,根據《漢書•於定國傳》,於定國的父親於公,他是縣裡面的一個監獄的官員、獄吏、獄史,就是掌管刑獄的法令的記事,郡決曹掾是決獄官。他很會管理監獄,他判案很公平,違法的人對於於公的判決都沒有怨恨。這個相當不容易。那麼當時他在,還在擔任監獄官員的時候,他那個郡裡面就幫他設立了一個生祠,稱於公祠。他人在的時候就已經把他設立一個,類似這個宗祠在恭敬他。

那麼於公有一件事情讓人家很津津樂道,就是他在當決曹掾的時候,在東海那個地方有一位孝婦,她的丈夫已經去世了,所以她年少守寡,她沒有兒子。但是她非常地恭敬跟孝順的奉養她的婆婆。那她的婆婆因為擔心這個媳婦因為年紀輕來孝養她,反而妨礙她改嫁的機會,想讓她再改嫁。可是這個媳婦怎麼樣也不願意改嫁。

她的婆婆有一天就對著鄰居說了,她說,我這個媳婦這麼孝順,工作這麼努力的來孝敬我,可是我卻是很同情她,她沒有跟我生個孫子就這樣守寡,那將來我老的時候。因為她沒有生兒子或是什麼,人家說養兒防老嘛。那她的婆婆是擔心她說,她沒有小孩,那她為我守寡,那將來我老了,她的婆婆說,我老了、我死了,我這樣反而拖累我這個媳婦啊,她還年紀輕啊,那怎麼辦呢?她跟鄰居這樣說,然後她的婆婆說完以後,沒有多久就上吊自殺。

這個婆婆也是很難得,她不是因為厭世而自殺,或者是因為身體不好而自殺,而是因為她這個媳婦這麼孝順,年紀輕輕就守寡,她想到說,如果我死了以後,我媳婦怎麼辦?所以她想一想,自己乾脆自己先走,就上吊自殺。她想說,如果我自殺了,那我媳婦就會去改嫁,就沒有後顧之憂嘛,她是因為要照顧我才不改嫁啊。可是我們講說,反而好心沒好報。她這個婆婆的女兒竟然去官府誣告她的嫂嫂了,說這個媳婦殺了我母親。所以當時的縣令就逮捕了這位孝婦。可是這位孝婦就一直否認她殺了婆婆。那官員查驗結果,最後孝婦百口莫辯,她沒有辦法只好認罪。

這個案子,這個刑事案件,公文書已經判決確定了,就是已經判決書都寫好了,要呈上郡府。剛好這個於公就在這裡面當太守的助手,因為剛才有提到於公他擔任什麼?就是決曹掾的這種工作,等於說是專門處理、專管這一塊,法律這一塊。當時於公就認為這個孝婦她受冤枉,他認為這個孝婦這麼認真的孝養她的婆婆十幾年,而且地方大家都知道,知道這個媳婦很孝順,她一定不會殺她的婆婆。但是太守就是聽不進去,那於公據理力爭也沒有辦法,他就抱著這個獄訟的判決文書哭倒在郡府上面。然後後來於公就跟郡守講,他本身有病,他想要離職,他就辭職了。

後來太守把這個孝婦判處死刑,判處死刑以後,東海這個地方竟然,東海這個郡竟然三年都枯旱,就乾旱了三年。後來新太守到任了,新太守到任以後,就覺得很奇怪說,為什麼東海郡會幹旱三年?他就去占卜問原因,那當時於公就來跟新太守講,他說,孝婦不應該死的,是前任的太守強行判決,罪過在這個地方。於是新太守就親自去祭拜孝婦的墳墓,同時在墳墓旁邊立一個碑文表揚她的孝行。很不可思議的,新太守做這個動作以後,天上立刻下大雨,那一年農作物就豐收。所以地方上的人就非常地敬重這位於公。

那麼於公的兒子於定國後來也是擔任獄史的工作,還有決曹的工作。他輔佐,他又擔任廷尉史,後來擔任獄史。漢宣帝即位的時候,於定國擔任光祿大夫,於定國也請老師學習《春秋》,他行弟子之禮,為人非常謙恭。他的判決也都是很公平執法,他對於鰥寡孤獨的人特別憐憫,如果罪情有懷疑的話,都是從輕處理。所以當時朝廷就稱讚於定國說,「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民;於定國為廷尉,民自以不冤。」於定國擔任廷尉十八年,後來升任御史大夫,後來擔任到宰相,擔任到丞相,封西平侯。

所以你看這個於公積陰德,剛才講宋朝趙清獻公也是這樣,那這裡於公也是積陰德,於定國就當到丞相。那麼當時於公在鄉里,於公鄉里之門壞了,他家鄉的那個門壞掉了。那麼鄉親父老好意,就幫他修他們家的大門,於公家的大門,老家的大門。那當時於公就說啦,稍微做高大一點的里門,可以容納駟馬高蓋車子通行,「駟馬」就是四匹馬。所以於公自己知道他將來子孫會很發達。於公就說了,他說,我治理刑獄政績積了很多陰德,我從來沒有冤枉過無辜的人,所以我的子孫一定會興盛顯貴。所以他修門的時候就把門拓寬了,讓四匹馬可以進去這種大門,把它拓寬。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