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耕雲導師:一切賢聖的差距就在於無為法的深度


時間:2018/4/15 作者:安祥禪世界學術研究會

:《金剛經》裡面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應如何體會?

:一切聖賢,又是無為法,差別在哪裡?差別在無為法。為什麼肯定聖賢差別在無為法呢?因為菩薩有十地,十地就是十種差距,佛經講的“地”就是境界,菩薩有十種境界。

他為什麼不一直到如來境界?要通過十種境界呢?因為他到了這個境界,覺得這個境界很好,非常美好,非常欣賞,他就會停留一個階段。等到自己猛然驚醒“途中非家舍”,貪圖路上的風景,延遲到家的時間,而掉“地”不顧,毅然前進,他就又上升到另一地,所以有十地菩薩。小乘,有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這些都是他們境界的差距。

佛法是無為法,從菩薩的十地到等覺、妙覺,都是無為法;小乘聖人的四果(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也是因為“無為法”而有差距,這是執著的厚薄、輕重。執著越多,品位越低;執著越少,品位越高,他們的差距就顯示在十地、四果上面。

摘自 《不二法門會後解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